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农业综合开发4年投入3.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周立)10日,记者从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近4年来我市累计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4亿元,建设项目115个,改造中低产田5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800万公斤,建立起优质及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9个,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广大农民把农业综合开发称作农村的“致富工程”。

  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始于1988年,目前已完成了国家、省市的5期农业综合开发任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务。2000年以前,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仅限于海城市、台安县两个项目区,2000年和2001年经国家、省农业开发办批准,千山区、岫岩满族自治县先后纳入农业开发范畴,全地区实现农业开发新格局。与此同时,我市在农业开发区内确定了开发重点,把台安县、海城市平原地区确定为粮食主产区,在项目安排上,坚持以中低产田为重点,建设了一批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粮食生产基地;在海城市、千山区的东部山区坚持了以南果梨产业化开发为重点,着力发展了以引水上山工程为主的南果梨生产基地;在岫岩坚持了以林下资源开发为重点,大力发展药材、食用菌、山野菜、林蛙等特色经济。2000年至2003年度,我市对49个乡镇进行了中低产田改造、农业生态综合治理等综合开发,目前项目均按期完成并交付使用。

  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在农业综合开发中,各地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农业结构调整。4年来,按照集中资金、突出重点、相对连片、先易后难的原则,我市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累计改造中低产田52万亩,建设优质饲料基地8万亩,营造农田防护林2.55万亩。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林成网、渠成通、路相连,水旱耕作自由、结构调整自如的标准化农田。

  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的支撑点,4年来,我市先后扶持了重点龙头企业8家,建设与其配套的优质农产品基地6处。这些企业每年总产值5亿元以上,上缴税金1500多万元,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带动农户达1万余户,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5000余人就业。

  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充分发挥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与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联合,建立以项目区为主体、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技术开发体系。4年来我市农业综合开发科技项目投入资金450万元,实施科技项目51项,许多项目区已成为省、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2000年至2002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完成了第五期开发工作,并代表全省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03年进入第六期农业综合开发的开局之年,今年6月中旬,已顺利通过省开发办组织的验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