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调查:生物入侵愈演愈烈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国目前至少有380种入侵植物、40种入侵动物、23种入侵微生物,每年造成农林经济损失570亿元……

  不久以前,京津冀三地林业部门调动了多架“运五”运输机和直升机,对北京周边部分地区进行空中撒药,预防害虫美国白蛾。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有关部门证实,仅在天津市蓟县一地,灭虫飞机就飞行223架次共132小时,喷洒了专用防治药剂面积25万亩。

  那么,美国白蛾究竟是一种什么害虫?竟然到了需要动用飞机进行“轰炸”的程度?联手对付“洋毛毛虫”

  据天津市园林局工程师介绍,美国白蛾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害虫,一年繁殖三代,每只白蛾产卵可达两三千个。其幼虫食量极大,一窝幼虫可以在几天之内将一棵大树的叶子全部吃光。

  1979年,我国首次在辽宁省丹东市发现了美国白蛾,目前在华北地区多个省市都有发现。如果美国白蛾蔓延到北京,控制起来会很难,甚至可能对北京的“绿色奥运”构成直接威胁。

  “所以,京津冀联手空防美国白蛾才显得非常重要。”天津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飞防总面积为60余万亩,仅天津一地防治面积就达32.2万亩。这位负责人说,美国白蛾可以对柿、苹果、桃、李、海棠等300多种植物造成绝收性危害。此次三省市联合飞防,可以对美国白蛾的蔓延起到很大的抑制。

  天津市园林局不仅使用化学方法防治美国白蛾,还引入了一种生物防治技术,培育美国白蛾的天敌。但是,有关技术人员表示,这种生物防治方法只能在白蛾的蛹期起作用。

  天津和北京地区林业部门的专家普遍认为,现在的预防水平并不能完全阻止美国白蛾扩散,防治这些害虫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入侵物种危害何时休

  美国白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来物种,生物学上把这些能造成危害的外来生物物种称作入侵物种。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曹坳程指出,外来入侵物种之所以能造成巨大的危害,与其种群数量庞大、传播和繁殖迅速密切相关。外来入侵物种在新的入侵地往往成为绝对优势群体,而当地物种则受到毁灭性的排斥。

  入侵物种紫茎泽兰自上世纪50年代初从中缅、中越边境传入云南南部后,目前分布范围已达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四川、西藏等省区,重灾区除了满山遍野的紫茎泽兰外,已几乎看不见其它植物种类,以林地牧草为基础的畜牧业受到了毁灭性打击。

  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380种入侵植物、40种入侵动物、23种入侵微生物。据保守估计,我国每年由外来物种造成的农林经济损失达570亿元以上。

  曹坳程研究员认为,要防治入侵物种,首先要加强动植物检疫,提高全民的生态安全意识,建立防控外来物种的技术体系,必要时建立有害入侵物种的数据库和信息系统,进行全面的监测预防。

  但是,外来入侵生物一旦“登陆”成功,就很难从根本上消除。有关专家建议,要根据外来入侵生物的强大生命力特性,研究其利用价值,“驯化”外来物种,这将有助于控制其蔓延和发展,并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