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为激活房市出台“急救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6 现代金报

  20%房产交易个所税将停收

  □记者 张继东

  金报讯 我省房地产市场最近出现的一系列“盘整”信号,包括房地产投放和交易量的双双下降,已引起政府部门 的高度关注。记者昨日从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获悉,杭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州市委市政府已经专题讨论过包括要暂停执行20%房产交易个人 所得税政策在内的“救市”措施。由于话题敏感且事关重大,该处不愿进一步透露有关情况。

  指责:房市不景气与20%有关

  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市场不断刮起“凄风冷雨”,市场“盘整”信号频频闪现。据有关部门统计:上半年杭州市 商品房施工面积达2058.25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却只有314.63万平方米,说明房地产投资和建设的增长势头已 经受到很大抑制,很多圈地在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因资金不足,或怕承担风险,都不敢轻易“下单”。

  同时,上半年杭州房地产投放量和交易量也均大幅下降,商品房竣工面积为82.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2 %;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5.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3%。不仅如此,一直火爆的杭州土地交易市场也出现从未有过 的土地“流拍”现象。

  有人把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严重不景气的部分原因,与20%政策挂起勾来,建议暂停或取消20%房产交易个人所得 税政策,理由是此项政策变相抬高了房价,遏止了市场的正常交易。

  解释:特定情况的特殊举措

  去年下半年,是杭州楼市最为“疯狂”时期,炒房族从内部买一个房号,转手就可以赚好几万,市区新开盘和未开盘 的房子都被炒房族一抢而空,致使房价节节攀升,社会反响强烈。杭州市政府为保护广大市民的利益,制止炒楼,平抑房价, 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房地产交易20%个人所得税。杭州市农税征收管理局负责人称:开征房地产个所税完全是当时 “特定历史情况”下的“特殊举措”。

  此项政策出台后,确实一度遏制了房地产中投机炒作的势头,但市场经过短暂的“沉寂”后很快出现了“转嫁”现象 ,卖家纷纷将税转嫁到买家头上,房价因此又涨了一大截。专家们分析其原因,主要是杭州房地产市场求大于供,市场还是卖 方市场之故。

  分析:20%到底“制裁”了谁?

  据杭州市农税征收部门统计,从今年1月1日到7月底20%税收政策施行的7个月里,杭州房地产市场共交易了3 000多套商品房,征税1.2亿。但市场上提供的二手房源(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新房)却有10万套之多,可见交易量之 微小。

  另据省统计局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我省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卖方市场,年缺口在500万平方米左右,证明需要 购房的大有人在。这也正是卖房者为什么这样牛气,敢把税费“转嫁”到购房者头上的根本原因。因此,从这一角度说,20 %税收政策不仅没有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反而“制裁”了中等偏低收入人群的正常购房,他们由于房价太高不得不望而却步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