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国企,能否高薪“养”高级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掌握熟练技术,能够适应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要求的高级技术工人在人才市场上日益受宠,一些民营企业甚至打出了30万元年薪聘请高级技工的招牌。看到这种形势,许多国企职工纷纷发问:既然民营企业能够用高薪招聘高级技工,那么,一直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为什么不能够用高薪“养”高级技工呢?

  相当长一段时期甚至今天,许多国有企业都在沿用计划经济年代大锅饭的分配方式,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埋没了一大批可能成为高级技工的工人“坯子”。在这种分配方式下,大家干好干差一个样,学技术不学技术一个样,甚至有工人认为,有钻研技术的功夫,还不如跑跑关系当个干部或者到外面挣点外快来得实惠!并且,在这种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下,按照学历、工作年限等论资排辈的逐步培养,即使有人拿到了“高级技师”职称,也未必就是市场上需求的高级技工。

  事实证明,国企高级技工也需要高薪“养”,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比如河南省安阳化工集团公司日前出台实施的《业务技术拔尖人才和业务技术骨干人才选拔管理试行办法》,就作出对业务技术拔尖人才和业务技术骨干每年分别给予5000元和3000元技术津贴的决定,并明确规定中层干部不得参与评选。

  国企高级技工也需高薪“养”!目前,这不仅是国企员工的呼吁,而且也是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生产的迫切需求。对技术工人施以“高薪”,不仅能在企业营造良好的钻技学艺的氛围,激励更多的技术工人向高级技工的行列迈进,而且还可以有效地留住高级技工,防止企业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高级技工被他人用高薪挖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