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城市挽起乡村的腰身—看石家庄怎样落实科学发展观(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9 河北日报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年轻的城市。

  古老的乡村。

  有人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在这里十分典型。而这,其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壁垒。不消除这一壁垒,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只能是一句空话。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如何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中实现城乡统筹?回答好这一问,对于欲率先发展的省会石家庄来说,至为关键。

  城乡统筹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农民增收,而促进农民增收需创建一条可持续增收之路

  第一季度,石家庄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0.7%,多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幅

  请看这样一组数字———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2002年,3.05%;2003年,4.6%;2004年第一季度,10.7%。

  究竟有什么高招,让石家庄市在破解农民增收这一难题上令人刮目相看?

  70%以上的耕地、9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粮食,稳步提高农民从种植业获取的收入无疑是促进增收的重中之重。

  该市把调整农业结构作为战略重点,着力培育8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建立健全技术支撑体系。以优质专用小麦为例,良种统一供种面积达60%,优种覆盖率达96%;而“专家与种田大户结亲”、“农技电波入户”、“农技村村通”信息网络等则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农民家里。调整后,小麦种植面积虽然减少了,总产却增加了,亩产还创下历史新高,加上市场需求较旺,种粮农民收益明显增加,其中藁城市实现了亩均增收90元的“好成绩”。

  合作经济组织,是习惯了“提篮小卖”的农民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最需要的一道“金桥”。

  为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创建合作组织,该市出台了“保留原身份,享受工资晋升、财政统发工资待遇”的政策。优厚政策驱动下,8个县市的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开稳定的工作岗位,带头创建了13个规模较大、联结较紧密的合作组织,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据测算,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民,同一产业,会员比一般农户最高的每年增收1倍以上,最低的增收也在10%以上。

  同时,为促进合作组织不断扩大规模,该市还把扶持资金由1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仅2003年,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8家,新增会员6万多户,增速超过上年1倍。

  “山里清凉凉的石头蛋,村里孤零零的光棍汉,锅里稀溜溜的玉茭面”,让农民增收无论如何也绕不过贫困山区这道“梁”。

  2001年,该市“开发式扶贫”的新思路,特别是“谁嫁接谁所有”林权机制的创新,让贫困山区十几万农民焕发出了极大的热情。如今,120万亩片麻岩种上了果树,1亿5千万株酸枣嫁接成了大枣,一个“封山育林、牛羊下山、柴鸡上山”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初露端倪。明年全市酸枣嫁接将实现2亿株的目标,按盛果期后人均100棵果树、100只鸡计算,山区贫困县的农民人均收入每年将达4000元,超过现在的全市人均收入3200元的水平。

  在石家庄采访,记者耳闻目睹了许多喜人景象:为490个村开通油路;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今年要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建1500家村级农资服务站,解决农资市场秩序混乱问题……全市上下形成了为农民服务、促农民增收的合力。

  催生工业促进农业,对接城市辐射农村,县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

  石家庄市所辖17个县(市),实力较强的、中间档次的、贫困落后的,约各占三分之一,协调发展的任务繁重

  对于石家庄市的特点,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振华用“这几年发展很快”和“发展得不平衡”来概括。他把所属县(市)分成实力较强、贫困落后和中间档次3类,这一现状使城乡协调发展、各县区协调发展和工农业协调发展的任务显得较为繁重。

  2002年,该市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要在讲求特色的同时,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所谓“一特三化”,多措并举。

  依托龙头工业企业,做农业产业化文章。中国首届奶牛大会不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而在石家庄市召开,看中的是这里工业和农业的“双赢”:稳定的奶源基地让三鹿等龙头企业无后顾之忧;而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又带动全市建起200多个奶牛养殖小区、奶牛养殖户1万多户,更形成一个以三鹿为主的乳品加工群体,吸纳剩余劳动力30余万人。奶业成为许多县的立县产业,还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优质牧草和饲用玉米种植已成为新的热点。

  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培育新的工业项目。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各县市结合自身实际,用工业化的办法谋划农业,涌现出辛集市黑马面粉厂、栾城县胖胖面业、赵县梨果加工企业金梨源酒业等一大批工业企业。2003年,全市共谋划农业产业化龙头经营项目86个,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50多家。全市年创汇额100万美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家,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

  2年来,该市县域经济确立发展了皮革业、水泥、医药、食品加工等10大区域特色产业,县域企业达14.9万家,建成工贸小区117个,各类商贸市场663家,呈现出发达县率先发展、中等县快速崛起、欠发达县奋起赶超的新局面。

  以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向城镇转移,是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

  “1+4”组团式规划,好比在城乡之间建起一个个变电站,整合了城乡资源。而5大产业定位,也使城乡各个层次的功能和目标进一步明确

  城市化发展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三,城市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不仅滞后于全市工业化水平,也难以充分发挥对农村的带动作用。而作为消除城乡差距的一条主要出路,农村城市化可以促进农业人口和非农产业向城镇聚集,更关键的是促使农民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

  不能就“三农”论“三农”。该市“反弹琵琶”,从推进城市化入手,从全市经济发展“总纲”着眼,制定了以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

  “分层次组团的城市化带动发展战略”,按照省会城市、县级市、县城和重点镇四个层次,确立了“1+4”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吴振华用“变电站”来比喻这一规划,说它可以把城乡资源整合加压,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城乡各个层次在城乡一体化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此外,5大立市产业定位,也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各城市、城镇间功能的互补和产业对接。

  战略正逐渐变为现实。

  服务省会、依托省会,利用资源和空间优势,建设“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城郊型小城镇。作为4个卫星城之一,栾城县以石家庄市城市规划体系为龙头,与省会对接,投入12亿元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初现“人在绿中、绿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和谐景致;紧紧围绕“药都”定位,着力于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现代化中药工业园区已有神威、圣雪、新诺威等20余家企业入驻。

  “东工业,西居住,市区路网井状布;镶街道,嵌绿地,南部仓储依铁路”。作为省会城市化发展战略中的第二个层次的代表,辛集市打出“中国皮都”、“梨果之乡”、“教育名城”三张名片,请国内一流专家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订完善。如今,七纵八横的城市路网已经形成,市府广场等10大城市靓点逐渐凸现,50%的城市居民住进了小区,9个专业市场和7个综合市场生意兴隆。充满朝气的城市聚集了旺盛的人气,仅制革业从业人员6万人,本市农村人口进城定居突破5万人,外地常住流动人口达3万人。皮革业是辛集的传统产业,如今也成为石家庄市最大的龙型产业和特色产业,年营业收入100亿元,居国内首位。

  尽管正式公布的时间还不到一年,该市提出的“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态势已经显现:2003年,医药工业完成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31.5%,比上年增长17.6%,奶业增势强劲,奶产量达到51万吨,增长25%;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推进,产业化经营总量突破260亿元,增长15%;县域经济中从事非农产业人员比重达61%,县域乡村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比上年下降了1.4%。

  当然,几十年形成的城乡二元经济壁垒,不可能在较短时间里彻底消失。

  当然,石家庄市的城乡统筹发展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但是,人们分明感受到:那曾经看似坚冰、无处下手的城乡壁垒,正在一步步消融。

  本报记者王瑛吴艳荣荣肖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