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质监局打响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03 新华网天津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日前,市质监局结合天津市当前食品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狠抓食品生产(加工)源头,打响了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为此,市质监局将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一、集中力量,把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放到狠抓生产(加工)源头上。紧紧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狠抓源头,标本兼治,严格执法,坚决遏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滋生蔓延的势头。一是对无证无照、安全卫生条件差和造假的企业、作坊等,坚决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予以关闭和清除;二是对查明属生产设备、检测仪器、人员操作等客观原因造成一般性食品质量问题的,帮促企业尽快解决和纠正,查明属主观故意等原因造成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追究企业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对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查出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监督整改,该停产整顿的必须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不彻底或停产整顿不合格的,不允许恢复生产(加工);四是对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不能保证生产必备条件的,或存在故意制假、使用非食品原料等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处理,并提请吊销其食品生产许可证;五是对已查明流入市场的假劣食品要责令企业强制收回,对发现有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的有毒有害食品,及时向当地政府做专题汇报,并协同有关部门追查到底,防止危害蔓延扩大。

  二、突出重点,加大食品质量监督和打假力度。1、突出十类重点食品,主要是米、面、油、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白酒、饮料和儿童食品等,切实解决这些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和隐患。2、突出三个重点区域,一是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村镇等薄弱地区,主要是中小企业及非法加工窝点、小作坊;二是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和生产比较集中而监管力度相对薄弱的地区;三是食品制假售假活动屡禁不止的区域。3、突出生产加工环节,一是完成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的各项工作,保证新10类食品的大中型生产企业发证率达到90%;二是加强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验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八查八找”任务,重点查处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非食品原料和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

  三、全面实施监督检查,把质量问题严重的食品企业列入“黑名单”。一是对已摸清的本市1447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生产企业档案,做好动态管理和监督检验情况跟踪。将连续抽查不合格、整改不积极或整改后仍不合格、信用度低的企业列入“黑名单”;二是做好无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和无QS认证的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等7类食品的查处工作;三是对列入整治重点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今年9月份质量月期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和隐患的,要实施强制检验;四是严格执行通报、公告、曝光、强制收回、整改复查、责令停产、吊证、处罚、移送以及向上级报告等各项监督抽查的后处理制度。

  四、落实辖区打假责任制,彻底铲除制假源头。目前,本市1447个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已分解到全市19个区县质监局的244个责任区,明确相关责任人134人。各区县质监局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对辖区内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和制假活动,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打击、早控制。发现非法生产(加工)食品的黑窝点或企业,必须坚决做到“四彻底”:即彻底没收加工成品,彻底没收原料、半成品,彻底没收违禁物品,彻底捣毁生产(加工)设施、设备。

  五、查办大案要案不手软,集中突破涉及面广、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食品质量安全大案要案。不论案件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人,坚决依法严惩,做到“五不放过”,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对触犯《刑法》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杜绝打击不力和只重处罚而不根除假冒伪劣等问题,不解决本市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和隐患决不罢手。(完)(通讯员孟宪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