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暖使高亚洲冰川正在全面退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8月12日电(记者贾立君 颜园园)记者从日前在拉萨召开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高亚洲冰川正在全面退缩。

  资料显示,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亚洲地区的冰川总计46298条,冰川面积59406平方公里,冰川储量5590立方公里。这些冰川以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天山等几个山系为中心集中分布。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介绍,20世纪以来,随着气候变暖,高亚洲冰川的退缩逐步加剧。20世纪上半叶,是冰川前进期或由前进期转为后退的时期。尽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退缩的比例已占总冰川条数的三分之二,但前进冰川依然占10%,还有一部分冰川处于既没前进也没后退的稳定状态,未形成全面退缩;甚至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许多冰川曾出现前进或前进迹象。然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冰川后退重新加剧,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高亚洲冰川基本上转入全面退缩状态,最明显的是西藏东南的则普冰川和卡青冰川,以及青藏高原其他海拔较低地区的冰川。其中,1991年开始观测的总面积为14.63 平方公里的唐古拉山大冬克玛底冰川,1989年至1994年初还前进了15.7米,而1994年夏季转入退缩状态,到2001年已退缩了4.56米。

  姚檀栋说,10多年来冰川退缩主要有以下特征:原来就处于退缩的冰川,退缩幅度正在加剧;原来处于前进状态的冰川,大多数逐渐由前进状态转入后退状态,且退缩幅度越来越大;就连地球最高点的珠穆朗玛峰的冰面也在降低。不过,冰川的退缩在不同的区域不尽相同,观测表明,同样处于强烈退缩阶段的喀喇昆仑山帕苏冰川年后退速度接近50米,而青藏高原中部及周围地区冰川年退缩幅度基本都不超过10米。

  据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研究员预测,随着全球气候进一步变暖,到2050年,冬季气温将升高1摄氏度至2摄氏度,冰川将继续后退萎缩,那时我国西部冰川面积将减少27%左右。(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