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成了“邦交国”的“提款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1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如今台湾仅有的26个“邦交国”中,中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集中了13个,可谓台“外交阵地”的半壁江山。台湾在这一地区的“邦交国”共同的特点是不发达、国家小,其中有几个是面积不到5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万的袖珍岛国。这些国家究竟为什么要承认台湾?台湾又是如何不择手段、大把砸钱以换取这些国家的“外交承认”的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被巴拿马当成“提款机”

  中美洲国家巴拿马面积7.5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多年来,巴拿马敲诈台湾的手法已经炉火纯青,每当缺银子用了就先放出风来要和中国大陆发展关系,为了保住这个“有分量的邦交国”,台湾当局只好听任巴方的予取予求。郭笃为先生是台湾《中国时报》常驻巴拿马的记者,他祖籍大陆,赞成统一。记得一次郭先生开车带我参观巴拿马城市容。当车子经过一片建筑工地时,郭先生对我说:“看,这是台湾资助兴建的巴拿马儿童博物馆。兴建博物馆的主意是巴拿马总统提出的,为的是显示其关心爱护儿童的政绩。然而巴政府并没有这笔预算,怎么办呢?当然是向台湾筹款。台方为此捐出了600万美元。”

  邓先生是旅居巴拿马多年的华侨,与巴部分高级官员来往密切,他告诉我,不久前巴拿马女总统莫斯科索过生日,不少国内外的朋友都送去了礼物或祝福。台湾方面当然也派人送去了一个红包。红包里装着一张100万美元的支票。收到这份厚礼,女总统异常高兴,拿着支票到处炫耀,差点弄得满城风雨。

  哥国官员领台湾薪水

  与巴拿马一样,哥斯达黎加也是台湾“友邦”中“有分量的国家”。为了确保哥政府的“外交承认”,台湾当局最有力的法宝就是不断送钱。

  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报》上的一篇文章指出,过去的6年里,台湾交给“哥斯达黎加对外政策发展协会”共480万美元的援助,其中部分供哥外交部使用。哥外交部每月用1.5万美元支付哥外交部21名员工的全薪,另外7000美元用于补贴其他13人的工资。《国家报》还同时披露,不仅外交部的官员领取台湾的薪水,连哥总统女儿的工资也是台湾支付的。总统帕切科承认,他女儿埃尔莎在哥斯达黎加驻墨西哥大使馆工作,每月从台湾给哥外交部的援款中领取1500美元。刘宏(据环球时报)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