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银行酝酿“业务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14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朱程亮)沈阳部分银行正在暗中运作业内称之为“银行业务联盟”的“柜面通”业 务。如果达成联盟,这些联盟银行的客户可以在其他签署协议的银行进行免费的存款、取款、查询等业务。

  南方银行抢吃“螃蟹”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近日,从成都传来消息,中信、光大、浦发、华夏、深发展、民生、兴业7家银行的成都分行正式签署“柜面通”业 务的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这些银行的客户可以在其他签署协议的银行进行免费的存款、取款、查询等业务,业内称之为 “银行业务联盟”。

  在此之前,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部分银行也在当地结成了类似的联盟。

  据了解,在成都之前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开通,而这些地区的部分市民,已经享受到了银行业的“一 家办卡(折),多家取款”的免费午餐。

  股份制银行酝酿结盟

  面对着南方银行的先行一步,沈阳的银行也在酝酿结盟。

  作为国有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出了“独步江湖”的决心,华夏、兴业两家银行对将来组建联盟 一事表现得讳莫如深,不过,其他银行还是对银行联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现在正在考虑与其他银行进行合作,但目前还没最终的结果。”光大银行沈阳分行的于秘书在采访中表达了与 其他银行合作的愿望。

  与此同时,中信实业银行的张主任在表示将要运作联盟一事的同时,却将这种联盟定性为几家银行的小规模行动,“ 只是少数几家银行的行为,也许只有两三家”。

  据了解,即将组建联盟的银行大多为新生的股份制银行,它们在发展中普遍受制于网点较少、业务规模较小等“瓶颈 ”,但如果采取联盟将使业务互通,那么就相当于在没有成本的情况下增加了市场覆盖范围,以此和其他业务规模较大的银行 争夺市场。

  银行同业协会不知情

  与以往银行间采取联合行动均要通过同业协会的协调“传统”有所不同,对于沈阳部分银行即将要操作的联盟一事, 辽宁省银行同业协会并不知情。“我们没有组织任何银行在免费进行跨行存取款方面结成所谓的联盟,因此银行间的此种行动 均是‘个行行为’。”同业协会负责各银行价格协调工作的李兴荣副秘书长告诉记者。

  虽然沈阳各家银行的“业务联盟”尚未浮出水面,但各家银行均将其视为“短期行为”。

  据一家欲结盟的银行负责人表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跨行取款等中间业务的收入是一块相当诱人的“肥肉”,而依 靠免费跨行取款业务组成联盟的行为也只是一种在市场覆盖率较小情况下“穷帮穷”的暂时行为,参与合作的各个股份制银行 其实互为竞争对手,因此一旦某家股份制银行“羽翼丰满”,必然会选择单飞而去收取中间费用,因此,这种联盟实际是短期 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