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汇理财陡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1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美联储10日再次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上升至1.5%。使投资者对国内美元存款利率随之上升产生预期,无形中将使热销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受到“威胁”。

  而今年2月4日银监会发布的《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提出,未经批准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金融机构不得向客户提供衍生产品交易服务。9月1日前仍未获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批的银行将被迫中止外汇理财业务。

  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分析说:“外有美元再次加息,内有理财资格大限,使得外汇理财市场陡生变数。”

  美元升息将推高新理财产品收益

  由于近年来美元存款利率太低,各银行纷纷推出收益较高的外汇理财产品,绝大部分都在短期内被市民认购一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不下百种的外汇理财产品销售额已达十几亿美元。

  投资者在签下外汇理财合同时,就意味着为了相对高的收益,放弃了自己提前支取再投资的权利。随着美元利率不断上升,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原先相对高收益的优势就不再明显,此时投资者想另找投资渠道却动弹不得,因为银行拥有最终的合同终止权,而银行显然不会在升息时放弃对资金的拥有,个人外汇理财资金流动性差的弱点在升息面前已显现。

  一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元升息的情况下,要吸引投资者,银行只能提高产品收益,以保持外汇理财的含金量。据了解,眼下市场上的在售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正节节提高,普遍提至3%以上。农行的“恒利德A款”和中行的“汇聚宝6期”年收益率3.5%,建行的“汇得赢”年收益率3.51%,工行的“汇得利4期”年收益率更是达到3.7%。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美元已进入升息周期,外汇理财产品不断提高产品收益将是大势所趋。

  “大限来临”将催生市场变化

  除了利率上存在的风险,外汇理财还面临来自政策上的变化。银监会这次主要针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能力,来审批外汇理财产品的推广资格。虽然现在大多数银行都在积极申请“外汇理财产品经营资格”,但到目前为止,获得销售外汇理财产品资格许可的除国有四大银行以及招行、交行、民生银行等少数几家股份制银行外,绝大多数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仍在数着9月1日之前的天数过日子。

  既然9月1日以前没有把握获得审批,8月就显得尤为可贵。充分利用最后一个月推出新产品成为多家银行的首选之举。光大银行在7月底推出新一期外汇理财产品,广发行也在8月2日到12日推出第五期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市商业银行刚推出首期外汇理财产品“金梅花”已销售一空。

  而随着大批银行在9月1日之后失去外汇理财资格,业内人士指出,外汇理财产品的竞争可能会弱化,新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许会降低。但失去资格的银行显然不会一味被动挨打,是否拿出新的更高收益的理财方式也未可知。投资者不妨静观其变。

  投资者应慎重选择理财产品

  有投资者疑惑“外汇理财产品现在还能不能买?”业内专家认为,外汇理财生变数,投资者必须慎重选择。根据一般的投资定律,在市场利率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采用短期策略,避免损失。目前最好选择一些期限较短的产品,这样一方面可以在短期内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存款利率发生变化了,也能迅速灵活地应对。

  业内专家认为,类似民生银行推出的“客户提前终止权”外汇理财产品,应是投资者首选。客户有“提前终止权”,如果美元利率持续上涨,投资者可以动用该权利在一年后选择终止,再将资金投向更高收益的产品。

  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 王玥 谢臻 樊荣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