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物馆频繁被盗 国家文物竟被换了羊肉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1:07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山西省的第二大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的文物库,今年曾被盗4次,丢失古钱币6500枚,法帖、经书、料珠、骨饰等文物96件。此案近日告破,盗窃者竟是7名初一学生,均不满14岁。

  今年3月中旬,这几个孩子在文物库附近玩耍,发现文物库的天窗很容易进入,他们进去玩耍,随手拿走一些文物,用报纸的价钱在古玩市场卖出,把卖得的钱用于上游戏厅、吃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羊肉串。以后又进去3次,许多有价值的国家文物,就这样被他们“拿”走了。

  看到这样的消息,真令人心疼。要知道,这些古钱币、法帖、经书、杂志、手稿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物。可它们在被偷出来之后,竟然被当作废物卖了。卖了,就不容易找回来了;卖向海外,更不容易找回来了。除了被卖的,还有被毁的。因为,偷文物、抢文物的,除了有唯利是图的财迷,还有愚昧无知的傻瓜。宝贵文物落到这些人手里,完了!

  图书馆、博物馆、出版社等文化单位,都是文物的宝库。它们保管的文物,甚至比银行保管的钞票更重要。可是,在我们的一些文化部门,有的人麻木不仁,稀里糊涂,把文物当成废物一样保管,任其流失,任其毁坏。大同市博物馆的天窗,简直就是一个自由通道,十几岁的小孩子来去自由。

  现在,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有责任制。图书馆、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单位,也得建立健全责任制,丢了文物,毁了文物,是要负责直至负法律责任的。

  (李德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