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纪念亭亟待呵护 热心市民呼吁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3:21 温州新闻网

  风风雨雨中,这座很多人并不知其来历的凉亭静静伫立了58年。

  从亭柱上刻的对联可以看出凉亭建造在抗战胜利之后。

  再过2天,就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9周年的纪念日了。昨天,市区一位邓姓读者给“党报热线”打来电话说,市区太平岭温州木材集团门口有一座凉亭,是当年为了纪念抗日战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争胜利而建的,但是现在的遭遇却有些尴尬,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管管。

  现场 凉亭凋敝零落

  昨天下午,依照邓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到了木材集团门口,这座已经有些破败的凉亭就映入了眼帘。在旁边美丽的翠微山公园的映衬下,它更显凋敝零落。只是已经微微开裂的木头和有些发黑的亭柱告诉我们它有些年岁了。

  在凉亭的亭柱上,一些小广告见缝插针地爬了上来,角落里果壳、垃圾丢了一地,几个民工模样的男子正打着赤膊躺在凉亭的石条凳上午睡,见到记者掏出照相机,他们才慌忙往身上套着衣服,还连忙说着:“地上的东西不是我们丢的。”至于这个凉亭的历史和意义,他们是一脸茫然。

  修建 纪念抗战胜利

  走近一瞧,雕刻在亭柱上的一副对联让我们对其肃然起敬。上联写着“七七抗战前一载开辟新路”,下联则写着:“九九胜利后周年建筑凉亭”。在边上木材集团的值班室里,一位70多岁的吴老伯说:“这座凉亭估计有60来年的历史了,好像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建的。我小时候就常常在亭子里和同伴玩,具体的我也记不清了。”

  为了查明这座亭的身世,记者又找到了附近双屿镇营楼村的老人协会。在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回忆中,才依稀明白了亭的来由。原来这座亭叫“抗日纪念亭”,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一位蔡姓乡绅出资修建的。对联中的“七七”是指“七七事变”,而“九九”则是指1944年9月9日,温州第三次沦陷。日军在翠微山脚,这个亭的附近活埋了十七八名被俘虏的中国士兵。因此这个抗战纪念亭,可能是1946年抗战胜利1周年时建的,迄今有58年的历史。

  呼声 加以保护管理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在采访中,许许多多市民都提到,决不能忘记当年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而一些现在依旧“健在”的抗战文物、建筑是我们历史教育的最好教材。一位住在边上的马大娘说:“我这个年纪的人,对当年日本人在温州做的恶事,还有记忆,我的儿子、孙女他们对抗日战争的印象,基本都是书上来的。修缮这个纪念亭,对于以后更有意义。”

  市民刘先生说,从珍惜城市文化底蕴,保护历史纪念遗址的角度出发,我们也要对这个抗日纪念亭进行修复、整理、清洁,同时有关部门最好能挖掘出这个亭的历史背景,这样才更加有教育意义。(温州日报吴栋梁刘虹)(来源:温州新闻网)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