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江源头“退牧还草”与“生态移民”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12日电(杨寿德秦滑)作为中国五个生态移民试点省份之一的青海省,继2004年在黄河源头启动“退牧还草与生态移民”工程之后,今年8月又在长江源头沱沱河启动此项工程。按照规划,在未来10年的禁牧过程中,长江源头将在水土保持、生态自我恢复过程中,重造秀美山川。

  “退牧还草”是指在退化的草原上实行禁牧、休牧、轮牧,使天然草场得到休养生息,达到草畜平衡,实现草原资源的永续利用,建立起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草原生态系统;“生态移民”是指由各级政府筹集资金,主动组织安排当地居民从需要对自然生态实行保护性恢复的地区撤出,移居到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这是中国在继退耕还林还草之后又一项生态保护大型项目。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重要水源地之一。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长期超载放牧、粗放经营以及鼠害影响,草场退化、沙化十分严重,生态形势严峻。近两年黄河源头断流现象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据青海省林业、畜牧厅提供的综合调查资料显示,从1970年到1990年的20年间,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冈加曲巴冰川至少推后了500米,年平均后退25米。专家指出,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势在必行,有利于上、中、下游的可持续发展。2003年成立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以退牧还草、生态移民为主要内容,这个保护区包括青海省境内的16个县一个乡,31余万平方公里,其中一乡就指的是海拔4600米的长江源头第一乡——唐古拉山乡。

  统计表明,目前长江源头可利用草场面积1080.72万亩,生活着1200多牧民,由于该地区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恶劣,藏族牧民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无论是从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还是从改善牧民群众的生活来看,实施生态移民势在必行。

  据了解,按照长江源头“退牧还草”与“生态移民”工程总体规划要求,唐古拉山乡的“生态移民”项目投资1893.33万元人民币,其中国家投资93%、群众自筹7%。整个项目将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采用建立牧民新村定居点和以草定畜两种方式进行,十年内禁牧417.79万亩、减畜1.51万个羊单位。记者从格尔木市农牧局了解到,规划中的移民新村定居点将建设123户120平米的养殖暖棚,建于背风、向阳、干燥、地势平坦、土质较好、交通方便、水电暖齐备的地点;定居点图纸统一设计为每户60平方米;以草定畜199户,暖棚199个,推广舍饲圈养技术,达到畜草平衡和进一步有效保护草场。

  另外,在实现畜草平衡的同时,为了不影响牧民收入,5年中,每年每户牧民将享受政府发放的3000——6000元不等的饲料粮补助款。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完成了沱沱河和格尔木市郊安置定居点的水、电、路等规划,安置区测图和选址工作也一并完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