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专题 > 正文

“鸟巢上书”为什么姗姗来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6:48 北京青年报

  被形象地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暂时停工,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据媒体披露,此次停工缘于四名院士上书总理,指出部分奥运工程“崇洋奢华”,“片面营造视觉冲击”,以至于极大提高了工程造价,并忽略了“安全、实用、环保等建筑基本要义”。与此事相关联,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也将作出大幅度修改。对此,舆论作出了“奥运瘦身”的归纳。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奥运工程之所以要瘦身,当然是因为此前的总体设计存在着不切实际的倾向,比如五棵松文体中心的四面大屏幕设计,不仅可能造成灯光污染,也没有建筑学上的实际意义。而“鸟巢”之所以要停工,据说是要取消开启式屋顶,同时减少建筑的总用钢量,从而加强安全系数。这些道理由专家们说出来,我们普通人都能理解,而且出于知识崇拜的潜意识,还会暗自点头,但我们不理解的是,这些场馆从设计、投标到施工,已经进行了相当长的时间,为什么当初出现在媒体上的是一片赞誉呢?比如今日备受争议的“鸟巢”,当初被称为“第四代体育馆”,主流媒体甚至赞扬说,“鸟巢”的当选,“让人预感到一个伟大的建筑作品可能已经来临”。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专家站出来“唱反调”呢?

  从今日之批评回溯往日之赞誉,我们对“专家意见”感到深深的困惑。如果说“鸟巢”等奥运工程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和奢华问题,专家们在去年的招标过程中就该站出来发言反对。毕竟,相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建筑专家既拥有必要的知识背景,又拥有足够的话语权,甚至还可以超越常规向国家领导人上书,但令人遗憾的是,直到“鸟巢”工程已经开工许久,反对的声音才第一次为众人所知晓。“专家意见”的姗姗来迟,究竟是因为媒体没有为他们提供表达的机会,还是因为专家们惮于站到“主流立场”的对立面呢?

  奥运工程的决策是关系重大的公共事务,虽然普通市民也能表达意见,但囿于专业知识、信息、表达途径的局限,他们很难影响政府机关的判断与决策,因此,“专家意见”尤其是反对派的意见就显得极为重要,专家的反对意见不仅能够完善设计方案,还能纠正决策者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失误。从文化角度上看,专家们敢于“唱反调”,也是作为知识分子所必须持有的姿态与立场。当然,专家们在“唱反调”的时候不能出于门户之见和一己私心,而应该体现出良知与勇气。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建筑?北京需要什么样的标志性建筑?对于这些宏大命题,不可能很快形成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巨蛋”和“鸟巢”等建筑方案的出现,极大释放了被长期压抑的建筑个性,满足了国人的文化雄心,因而,这些由国际建筑大师设计的方案成为现实也是历史的必然。但愿“奥运瘦身”以及由此引发的对建筑实验的反思,不要让城市设计又走回到“千楼一面”的老路上去。作者:蔡方华

  相关专题: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