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万富豪服刑期间猝死 死后数小时家属才接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47 新华网

  核心提示

  服刑期间猝死,家属怀疑抢救被延误狱方高度重视,专门召开死因通气会检察机关全程监控,5位专家进行尸检未发现皮外伤,亲属力争今日火化尸体

  富豪服刑死亡·质疑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转院抢救不治家属提出四大疑问

  11日凌晨,曾经身家上亿、正在监狱服刑的“重庆名人”吴代友,在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突然死亡。由于事发后数小时才接到监狱方面通知,死者家属对吴代友的死亡心存诸多疑问。昨日下午,重庆市法医验伤所专家对死者进行了解剖,尸检报告将在1个多月后作出。

  非法吸收存款 富豪被判10年刑

  今年51岁的吴代友原为重庆惠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曾任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原重庆市人大代表。吴在重庆声名鹊起缘于他投资数亿元打造的白云湖景区———1998年5月,这个重庆郊区第一个成熟的有山有水的度假村开业时,门票15元一张,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很是火了一把。

  但不久,吴代友因筹资建设白云湖旅游开发区非法吸收存款6000多万元,被重庆市渝中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共财产罪判刑10年,并处罚金35万元。吴代友不服判决,曾数次向有关部门提起上诉。今年3月,吴代友从重庆市六店子看守所转到位于长寿区的重庆市凤城监狱服刑。

  家属难以接受 服刑期间突然死亡

  吴代友的弟弟吴代明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对哥哥服刑期间突然死亡,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吴代明介绍,吴代友身体一直很好,最近几个月探监也未发现异常情况。7月27日,凤城监狱医院在对囚犯例行体检时,查出吴代友患了肺结核,他开始在监狱医院住院治疗。

  据介绍,8月10晚8时许,吴代友突发高烧,监狱医院立即对其进行治疗,晚10时30分左右,因病情恶化监狱医院无力救治,遂派车将其转入10多公里外的长寿区人民医院抢救。

  11日凌晨,长寿区人民医院实施抢救,住院部值班医生吴小兰称,“当时吴代友已经出现神志不清、呼吸不畅、小便失禁、呼唤无应答等现象。”凌晨3点,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但此时并没有家属到场。3点30分,负责管理吴代友的凤城监狱第五监区监区长陈益平给吴代明打电话,但没有打通。4点零4分,陈益平通知到了吴代友的亲属朱雪娟,告知她吴代友病危。4点20分,长寿区人民医院宣布吴代友死亡。

  “病情来得太猛” “抢救起来匆忙而凌乱”

  记者昨日在长寿区人民医院开出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看到,有关死亡原因为:发热待查,肺结核,呼吸衰竭,II型糖尿病。

  该院内三科病区当晚值班医生吴小兰称,“病人病情来得太猛”,当时只有她和护士熊莉在值班,“抢救起来显得匆忙而凌乱”。吴代友家属告诉记者,他们见到死者时,发现其口中包有血,病床床单上也有一大摊血迹。家属认为,吴代友以前一直没患糖尿病,如果只是由于肺结核,在患者已经接受治疗半个月之后,怎么会突然死亡呢?让家属强烈不满的是:在吴代友死亡不久,家属还未赶到现场的情况下,殡仪车就准备运走尸体,幸而家属及时赶到,才将车拦下并把尸体停放在了医院。

  提出四大疑问 亲属怀疑抢救被延误

  昨日下午,吴代友的侄子王亨杰代表亲属提出了四大疑问:一、8月10日晚11时许,监狱将病情恶化的吴代友转入地方医院时,为何不及时通知家属?11日凌晨零点左右吴代友已神志不清、呼吸困难,为何此时医院不下达病危通知,而要等到凌晨3点才下发“警告”?二、10日晚11点左右吴代友已被送达长寿区人民医院,为何直到次日凌晨零时许才转至住院部抢救?“其间两个多小时,吴代友一直躺在监狱运送病人的车上,这延误了抢救时间,直接导致了吴代友病情恶化。”三、为何不将病情恶化的吴代友送入条件较好的科室抢救,而是在住院部一个只有一张病床和一个输液架、条件非常简陋的病房治疗?四、监狱方面为何要在死者家属还没有到达时便准备将尸体运往殡仪馆?王亨杰认为,这其中的焦点问题就是抢救时间的延误,“也许正是被耽误的那两个多小时要了我姨爹的命。”

  富豪服刑死亡·通气

  狱方高度重视专门开会通报死因

  吴代友家属对其死亡原因的诸多质疑引起了监狱方面高度重视,11日下午,有关方面专门召开了一个有关吴代友死因的情况通气会,长寿区检察院、凤城监狱、长寿区人民医院、吴代友家属及其聘请的律师均参加了会议。监狱方面就吴代友病发前后有关情况向其家属作了详细介绍,希望家属相信他们对囚犯生命的重视,不要胡思乱想和随便猜疑。

  昨日下午,记者赶往长寿区殡仪馆,以吴代友侄子王亨杰朋友的身份从负责处理此事的凤城监狱狱政科科长杨俊伟处了解到了相关情况。杨俊伟表示,他们从监狱医院以及长寿区人民医院等处调查了解的情况显示,吴代友属于因病死亡,“这种情况在监狱时有发生,属于正常死亡。”

  杨称,按照相关规定,监狱方面将支付死者3天内的冰棺费、火化费以及200元以下的骨灰盒等费用,考虑到死者具体情况,杨科长昨天还破例批准为吴代友买了套150元的孝衣。

  记者还从杨俊伟处获悉,吴代友在监狱中负责管理图书室,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在最近一次监犯考核中还得了满分。

  据凤城监狱第五监区监区长陈益平介绍,前不久,监狱组织犯人进行体检,吴代友声明他身体状况良好,因此两次逃避检查。最后在监管干部动员下,上月27日终于参加了体检,结果查出吴代友患有肺结核。

  陈益平说,他曾几次探望吴代友,发现他身体瘦弱了不少,而且精神状态比以前差。

  富豪服刑死亡·尸检

  检方监控未发现皮外伤 吴代友亲属答应力争今天火化尸体

  由于吴代友家属对监狱方面的解释并不满意,因而尽管近日山城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吴的家属也不同意立即对死者进行火化。在征求律师意见后,吴代友的侄子王亨杰代表亲属向监狱方提出了尸检要求。

  昨日中午12时许,重庆市法医验伤所5位专家在长寿区殡仪馆对死者进行了人体全身解剖。经过近2个小时紧张劳作,取样工作宣告结束。负责此项工作的重医附一院卓教授称,他们在整个尸检过程中没有发现死者有任何皮外伤,目前已将死者心、肺、肝、脑、脾等脏器组织进行了全面取样,估计尸检报告1个多月后才能见分晓。

  尸检过程中,检察机关进行了全程监控,吴代友亲属表示“理解和信任”。由于有了这样的前提,吴代友亲属表示愿意配合监狱方面的工作,答应力争在今天对吴代友进行火化。

  富豪服刑死亡·儿子

  “无论如何都不相信”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寿区殡仪馆见到了吴代友19岁的儿子吴咏海。这位身高1米85的帅小伙此前在新加坡留学,今年初因经济原因辍学回到了重庆老家。说到父亲的突然死亡,人高马大的吴咏海竟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再表示接到监狱方面的消息时,“无论如何我都不能相信事情真的发生了。”

  吴咏海特别谈到8月4日探监时最后一次见到父亲的情形,在不到半个小时会见过程中,父亲多次问起他们兄弟俩学习的事情,一再要求他俩努力读书,平时多关心关心身体不太好的母亲。“没有想到,这竟是我与父亲最后一次交流。”吴咏海表示,“希望能够对我爸爸的死给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