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天诱发“化脑”哈市儿童医院患儿增三成2例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00 黑龙江日报

  “化脑”是化脓性脑膜炎的简称。这种危害性较高的儿童感染性疾病今年突袭哈尔滨。据统计,上半年市儿童医院已经收治了60余例“化脑”患儿,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其中2名三四个月大的婴儿不治身亡。

  据了解,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一种第三代先锋类抗生素问世以来,在哈市儿童医院“化脑”病死亡率已经趋近为零。有关专家分析,今年夏季天气炎热,频繁出现的“桑那天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使患儿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是“化脑”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的抗生素滥用则使该病的治疗越来越困难。

  “化脑”患儿增三成

  兰西县出生刚刚3个月的女婴小也,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发热。在当地医院静点了一次先锋霉素类药物,病情无明显好转。在发热的第三天,小也开始出现呕吐并频繁抽搐,家人急忙将其送到哈市儿童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发现,小也面色灰白,囟门明显隆起,显示脑压较高,判断为脑炎。脑脊液的生化检查发现,正常应为澄清的脑脊液已经成为黄色的米汤样的液体,白细胞数达正常指标的800倍以上。在显微镜下,医生发现了大量的肺炎双球菌———又是一例典型的化脓性脑膜炎患儿。

  11日,记者在哈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病房看到,从病房门口处便摆满了加床,满眼都是打着点滴的患儿和家长们焦急的面容。据该科王薇主任介绍,原本是春季高发的脑炎患儿,在今年的炎热夏季里丝毫不见减少,仍占患儿总数的60~70%%。尤其是化脓性脑膜炎患儿,今年1月份以来共收治60余例,进入6月份以来新增患儿仍近30例,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三成左右,目前正在住院治疗的“化脑”患儿仍有11名。

  被疑与抗生素滥用有关

  哈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薇介绍,“化脑”是软脑膜及蛛网膜因细菌感染而发生的化脓性改变,并使脑脊液产生炎症性变化。从今年的病例来看,多数是由于患儿的上呼吸道感染未得到有效控制,由局部的炎症发展成菌血症、败血症,细菌继而突破婴幼儿尚不完善的血脑屏障,随血液循环入脑。

  发生化脓性脑膜炎时,患儿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面色灰白。病情逐渐加重时可出现嗜睡,惊厥或昏迷。除上述症状外,还可表现为双目发呆,易激怒,不愿让人抱起或碰摸。体格检查时患儿可见颈项强直,婴儿则常见前囟饱满隆起。

  为什么这种过去多发于春季的疾病在今年发病率如此之高,而且入夏以后依然不见减少的迹象呢?王薇主任认为,今年哈市气候十分炎热,多次出现高温、高湿的“桑那天”使北方人很难适应。另外,今夏气候多变,例如10日哈市的最高气温达32摄氏度,11日一下子就降到了25摄氏度,而且风较大,多变的气候很容易使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发育尚不完善的婴幼儿更难以适应这种变化。

  在采访中,不少“化脑”患儿的家长表示:“这孩子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喂点消炎药就没事了,没想到这次来得这么凶险。”

  对此王薇主任表示,如果经常反复使用抗生素,小剂量的药物刺激会使细菌不断发生变异,产生耐药性。在细菌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如果同时患儿的免疫功能低下,细菌就很容易突破血脑屏障导致“化脑”。抗生素滥用带来的危害,在“化脑”的治疗上表现得十分明显。在过去,“化脑”的死亡率高达10~15%%,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一种第三代先锋类抗生素的问世,将这种疾病的死亡率降至很低,以后的十几年中,哈市儿童医院中“化脑”的死亡率趋近于零。但是,随着抗生素,尤其是一些高档抗生素的滥用,使“化脑”的治疗再度变得越来越困难。

  王薇表示,规范使用抗生素首先是要确定是否为细菌感染性疾病,其次应通过药敏试验挑选出对致病菌敏感的药物。另外,患者服用抗生素时还应遵医嘱按疗程服用,间断用药、自己随意停药可能会使致病菌没有被彻底杀灭,并产生耐药性。

  抗生素知识需普及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国家实行抗生素限售政策,患者需得到医生的诊断才能购买抗生素,但仍有很多市民用家中的“存货”自行服药治病。因此,让市民了解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基本知识显得十分必要。

  据哈医大一院急诊科主任王秀洁教授介绍,人们一般是在感冒、腹泻等情况下自行使用抗生素。对于感冒来说,细菌感染一般会有高烧畏寒、黄痰,症状一般只限于上呼吸道,应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支原体感染常有咽部不适、有时干咳、高热持续时间长、周身酸痛症状,应使用阿齐霉素、罗红霉素等药物。对于腹泻来说,细菌性腹泻多不发热,以泻为主,可能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应使用喹诺同类药物;病毒性腹泻多发热,有全身症状;着凉引起的腹泻以痉挛性腹痛为主,热敷可缓解。但同时王主任表示,生病时看医生还是最稳妥的选择,因为有时病情复杂患者难以自行判断。专家提醒,在夏季,要注意给孩子多通风,不要让孩子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孩子。(生活报)

  作者:齐市发现猛犸象化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