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明两年打完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俊东实习生刘昕和静)我市国企改革今年进入攻坚阶段。昨天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市长孙清云深入企业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商讨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等问题。袁纯清、孙清云强调,要站在西安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打好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

  昨天上午,袁纯清、孙清云、陈宝根、黄省身分成两组分别率领我市有关部门对陕鼓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标缝、西安泵阀总厂、西安热电公司、西安油漆厂、西安帆布厂进行调研。下午,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市经委和10户企业厂长经理分别作了发言。陈宝根通报了全市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化改革做出了部署。

  袁纯清说,今年以来,我市国企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发展情况健康,但整体还比较缓慢。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滞后是目前制约西安发展稳定的一大障碍,工业产业不大不强是我们发展中的一个不足,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仅有利于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壮大我市经济实力,有利于推进产权多元化、提高市场化程度,也有利于各级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因此,必须从西安发展的全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效益好的企业要增强危机感,加快改革步伐;效益不好的企业也要有共担意识,通过改革来渡过难关。总之,企业改革的信心不能动摇,目标不能改变,工作不能松懈。

  袁纯清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对于政府来讲,一是要加大领导和服务的力度,提前介入,主动工作,变被动的工作状态为主动的工作状态,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找机会、谋发展。二是加大相关政策研究的力度,吃透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用足用好政策,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要主动承接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趋势,挖掘优势资产,寻找比较优势,精心策划,加大推介力度,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搞好招商,寻找改制的合作者和投资者。

  袁纯清强调,企业是改革的主体,国有企业负责人是企业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因此,今后要建立对企业经营者改革的评价机制和相应的保障机制。对于推进改革效果好的,政府要给予表彰,以解除其后顾之忧;对推进改革不力的,要追究其相应的责任,从而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市长孙清云在会上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固然存在很多困难,但在主观上,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改制的紧迫性不够,有些企业不想改、不敢改的情况较多。二是改革的依赖性太强。遇到问题都在问银行怎么办?政府怎么办?自己开动脑筋不够。三是有关部门对国企改革支持力度不够。对国企改革相关部门在创造条件开绿灯方面支持力度不够。他强调必须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无论是全市企业改制的目标,还是各个部门、各个企业的改制目标都不能变,努力打好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攻坚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