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珠高速公路发生特大车祸 18人死亡21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11 新桂网

  昨日零时20分左右,京珠高速公路韶境梅花段19KM+848M下坡处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

  前晚11时10分,一辆牌号为鄂F00891大客车与牌号为豫NA1098的大货车发生碰撞,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赶来处理事故的民警依照程序,将两车乘客及有关人员转移到道路右侧防护栏以外的草地上,等待车辆来接送转移。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正当民警还在处理事故时,昨日零时20分左右,一辆由南向北行驶、车牌号为湘K01384的牵引大货车在经过该路段时,碰刮到另一辆大货车后,失控向右滑行,撞上右侧斜坡后,侧翻压在等待转移的人群中,造成16人当场死亡,23人受伤送院,其中有两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包括一名在现场处理事故的民警。

  获悉事故情况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韶关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事故善后工作。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副省长汤炳权等领导也对事故的处理工作作了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副省长游宁丰、李容根先后赶到现场,了解事故原因和指挥善后工作,到医院看望伤员和慰问部分遇难者家属。

  事故发生后,韶关市委、市政府的主管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抢救和善后工作。韶关市、乐昌市有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处理事故和抢救伤员。目前,韶关市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华培强为组长的事故调查与善后处理工作小组,下设事故调查、抢救和善后处理三个工作小组,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惨剧在一瞬间发生——京珠高速8·12特大交通事故侧记

  8·12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本报记者迅速赶赴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前后的一些故事。

  惨剧发生时声响惊人

  罗月照(乐昌梅花镇玉井村村民)

  玉井村地处高速公路事故现场对面的山坳,距事故现场仅200米左右。罗月照说,11日晚上近12时,他看见对面高速路上有警灯闪烁,知道是交警在处理事故,也就没在意。

  12日零时刚过没多久,他突然听到连续几声巨大的声响,随后传来人群凄厉的哭喊声。罗月照赶紧跑出屋外,和几个村民一起跑到事故现场。在现场,他看见一辆大货车已撞断多根高速公路护栏,侧翻在路边山坡旁,车底下压着不少人,路边满地狼藉,到处是血迹,受伤受惊的人哭喊成一片,警察在维持秩序,并展开了大营救。

  我听见司机大叫“刹不住了!”

  王日辉(女、39岁、撞人货车乘客)

  王日辉在这次事故中受了轻伤,而她是坐在撞人的湘K01384牵引大货车上,眼睁睁地看着货车冲向路边的人群。

  王日辉说,她是湖南娄底市人,湘K01384的牵引大货车的司机聂爱平及一聂姓副司机则是湖南涟源市人。11日上午,他们在广州黄埔装了矿砂后上路往湖南方向赶,她一直坐在驾驶室右侧靠窗位置。王日辉说,聂爱平开了20多年车,一路上车速并不快。

  王日辉说,在晚上12时左右到达出事地点时,当时车在下坡,她突然听见聂爱平嘀咕:“怎么前面这么多车?”然后又听到聂爱平大叫了两句:“刹车刹不住了!”车一下子刮到前面一辆行驶的货车后,随着两声巨响,王日辉就失去了知觉。

  据交警介绍,聂爱平在事故中当场死亡,而湘K01384牵引大货车总牵引重量为36吨,但实载重量达72吨。

  怀孕的姐姐没能躲过第二次车祸

  包存容(22岁、湖北人、中山阜沙镇打工)

  在坪石镇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301病房见到包存容,她面部又黑又紫,眼睛肿得有些睁不开。包存容说,她在中山市阜沙镇的一家鞋厂打工,由于工厂放假,她和同在中山的25岁姐姐包德敏一起回老家湖北随州,姐姐已经怀孕5个月了。

  11日下午,她们坐牌号为鄂F00891大客车从中山出发往随州,晚上11时左右,客车和牌号为豫NA1098的大货车发生了碰撞,但事故中没有乘客受伤。由于车门打不开,车上的乘客(绝大部分是湖北人)打破客车后部的窗户跳下来,走到路边。司机随后打电话报警,警察很快赶到,把乘客安置在高速路护栏外的路边。乘客们有些坐在了山坡上,包存容招呼姐姐坐上去,但包德敏选择了坐在路边的平地上。

  包存容说,大家坐在路边大约1个小时左右,突然一辆大货车就冲了过来,坐着的人们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大货车卷到了车下,包存容眼前一黑也昏了过去。

  过了几分钟,包存容醒来之后跑下山坡,却再也没找到自己的姐姐了。

  全力救护伤员

  刘梓平(乐昌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我们医院收到车祸情况后,迅速派出救护车到现场救治伤员,伤员全部送到离事故现场最近的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先救回来的伤员伤情较轻,因为重症伤者都被压在车底下了。韶关市有关领导赶到现场,要求韶关市血液中心连夜送血浆到坪石,同时要求粤北人民医院派出专家组前往乐昌第二人民医院协助救治。

  在受伤送院的23人中,有2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人伤势较重,其中1人送进来时脾脏已经破裂。另外18名伤者中,有4个骨折,其余都是皮外伤、挫裂伤。

  我们现在是全院动员救治伤者,将加强对3名伤势较重者的护理,并按伤势的轻重,将伤员分区治疗,使他们早日康复。韶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卫东也要求,要保障伤者用药,对重伤者实施24小时重点监护。(记者刘海斌)

  作者:刘海斌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