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敦促乍得等国尊重中国主权 坚持一中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19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八月十二日电受台湾当局唆使,乍得等极少数国家提议,让台湾“参与”联合国。今天,中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义山呼吁,上述提案国应改弦更张。他说,中国从未做过任何伤害这些提案国的事,但是这些国家却在台湾问题上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他们的行径还严重干扰了联大工作,造成联合国资源浪费。

  张义山是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信中这样说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一九九三年以来,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张义山认为,这充分表明广大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的决心,也说明台湾当局企图通过“参与”联合国分裂中国的行径不得人心。

  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惟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同时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

  张义山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中国始终坚持邓小平先生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先生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其中包括台湾地区在国际上参加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中国政府一直大力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为早日实现两岸“三通”进行了不懈努力。

  他说,近年来,台湾地区领导人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顽固坚持“台独”的分裂立场,在两岸“三通”等问题上不断设置障碍。台湾当局一边大肆推行“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严重威胁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边却又提出“建立两岸关系稳定框架”,这种欺世盗名、欲盖弥彰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

  张义山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绝不会容忍“台湾独立”,决不会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这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动摇和阻挡的。

  张义山指出,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历来为世界各国所珍视。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中一贯恪守这一原则。中国强烈敦促上述提案国改弦更张,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与广大会员国相一致的立场。中国高度赞赏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立场。中国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