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片背后的故事:邓小平与百万大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27 新桂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李宣良)1985年6月4日,人民大会堂。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轻轻伸出的一根指头震惊了全世界——中国军队裁减员额100万。

  这一瞬间,被新华社记者吴森辉用镜头记录了下来——一根指头与100万,就这样永远定格在了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史册上。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回忆起亲眼见证的这历史一幕,已退休的新华社记者刘回年难抑内心的激动,“将近20年过去,我清楚地记得小平同志轻轻伸出一根指头时的自信、决断与潇洒。”

  从1983年起担任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的刘回年,见证了人民军队现代化进程中的许多重要片段。他说,邓小平首次提出百万大裁军的想法,是1984年11月1日中央军委在京西宾馆召开的有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上。

  此前一个月,天安门广场上刚刚举行过庆祝国庆35周年的盛大阅兵。邓小平在高度评价了阅兵之后,话锋一转,讲到了军队要年轻化,要“消肿”、裁军。

  小平说,我们现在已经瞅准了方向,就是先要抓经济,经济上去了,什么都好办。我们部队这方面,要照顾好这个大局呀。不能妨碍这个大局,要紧密配合这个大局,而且要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

  接着他以幽默诙谐的口吻,表达了一个惊人的战略决心:“我们还是要裁军呀。不是别人逼我们裁军,而是我们主动要裁。裁多少呢,我看一百万比较好。”

  一百万!将军们不由得一惊——主动裁军一百万,这需要多么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啊!

  这次会议后,在中央军委指导下,精简整编方案开始紧锣密鼓地制定了。

  第二年的6月4日,邓小平公开宣布了裁军一百万的消息。刘回年回忆,在宣布这一重大决策时,邓小平只发表了半个小时的讲话,而且没有讲稿。

  “这半个小时的讲话,蕴含了邓小平对国内外形势的清醒认识和深邃的战略思考,浓缩了邓小平卓尔不凡的政治智慧和举重若轻的统帅风度。”刘回年说。

  三军统帅一声令下,三军将士立即行动。人民军队从此驶向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崭新航程,朝着精兵、合成、高效大步迈进……

  刘回年回忆,1986年底中央军委又召开了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检查全军精简整编、体制改革的情况。在会议休息室里,调整后的全军各大单位主要领导早早地在那里等候小平同志的会见。小平同志进来后看到许多新面孔,非常高兴:“看来我们部队领导干部真是年轻了!”

  “在过去军委的会议上,我很少看到过小平同志这么高兴。”刘回年说,“他是多么希望看到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