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对台风大行动 温州十万人安全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13日消息:面对来势汹汹的14号台风“云娜”,危险地段人员大转移、大撤退在紧张展开。据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昨夜最后消息说,受本次台风影响,全市各地已有10万多群众已在各级政府的组织下安全撤离。

  昨天上午9时30分,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了关于要求做好安全撤离的紧急通知,要求沿海养殖户、涉海工程建设人员,要按照预案紧急撤离至安全地带。10时,指挥部再次发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安全撤离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危险地带、危险水库影响范围、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拆旧房、简易工棚、桥梁、涵洞等危险区域内人员全部在下午16时前撤离到安全地带。

  在鹿城区七都岛,1000多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到市区光明小学等10所学校内。在苍南县龙港镇,最令人挂心的是龙港水果批发市场危房内居住的450名经营户。为了让群众安全撤离,龙港镇组织了2辆面包车和一辆救护车,并腾出离市场300米远的镇三小安置无亲朋好友可以投靠的经营户。在瓯海区,上下齐心协力,紧急将需要撤离9799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有关镇、街道并安排了266个临时安置点妥善处理这些撤离群众的生活。在温州半岛工程建设工地上,70名建设者连同施工设备全部撤离……(金建树)

  风疾浪高,快救遇险船员

  昨天上午8时,海事局“12395”求助电话骤然响起:“我们在小门岛,风太大了,船已经失去控制了,你们快来救援!”求救的是台州籍货船“铭扬洲127”号,船上还有9名船员。

  据了解,台州籍货船“铭扬洲127”昨天上午从我市龙湾码头出发,驶往乐清湾锚地避风。海上风疾浪高,这条400吨的空载杂货船还未驶到乐清湾时,由于空载受风面积大,船舶舵效差,受风向小门岛逼近,船长只好抛锚抵御,并向海事部门求救。

  中午11时半,海事部门派“东海救197”轮起锚开赴现场,但途中又接到省政府指示,要求该船立即前往临海水域救助遇险的10人。于是,海事部门马上联系“华电拖1号”和“华电拖2号”,分别从乐清七里港和台州大麦屿出发营救涉险船只。下午1时左右,营救船抵达现场并将货船拖至安全地段抛锚避风,船上9名船员全部脱离危险。

  又讯 永嘉长岙码头附近水域,有一艘运水的小机船在狂风中直打转!昨晚7时,“云娜”即将登陆,温州海事局又接到了求救电话。险情就是命令。瓯江海事处立即协调温州海运有限公司“浙拖4号”轮前往救援。此时,海上狂风不时卷起千层浪,给营救增加了许多难度。然而,当救援人员好不容易靠近小机船时,两名船员居然都不肯离开。“我们走了船怎么办?”他们不顾救援人员的劝说,坚决要和船“同生死”。眼看着风浪越来越大,再不撤离,随时会被风浪吞没、船毁人亡,救援人员只得强制带其离开。晚上9时,两人已安全脱险。(叶小静)

  风狂雨骤,急救被困妇孺

  昨天上午, “云娜”逼近南麂岛,11级大风和暴雨在岛上肆虐,南麂边防派出所官兵紧急出动解救被台风围困的14名群众。

  昨天上午10时许,南麂岛岷屿尾村向南麂边防派出所报警:村里还有14名妇女儿童没有撤离,被台风困在屋中,要求救援。接警后,该所6名官兵带着救生物资,飞速向岷屿再前进了,官兵们跳下车冒着大雨顶着狂风向岷屿尾村冲去。官兵们把妇女儿童带到地势较高的村委办公室,用长绳把大家连在一起,然后官兵背着儿童,拉着被困妇女向更高点海军营地走去。此时,风更大、雨更急了,人根本无法站直行走,官兵们就弓着腰,尽量把身体压低,拉着路边的树木、草丛一步一步往上爬,平时只要10分钟的路,官兵们用了足足一个多小时。(蔡宽元梁建国)

  风雨大作,居委会在行动

  暴雨连连,简易工棚在暴风下摇摇欲坠。“晚上有大台风,赶快撤离吧。”鹿城广化街道浦桥居委会一行4人正组织群众撤离。据浦桥居委会主任陈小珍介绍,木材市场周围危房、简易工棚比较多,生活在低洼地段、危房、简易工棚等危险区域的居民就有200多人。

  “台风快来了,风力很大,你们赶快去安全的地方吧。”居委会工作人员看到一些住在简易工棚的民工终于向附近的天主教堂撤离,这才松了一口气。陈小珍说,一接到抗台的通知,马上就出门去动员群众撤离。一家家地动员,一声声地规劝,群众的安全牵动着她们的心。

  200多人住得很分散,但还是要一家家通知到。雨越来越大,雨伞根本打不起来,居委会工作人员已经全身淋湿了,可她们还在继续工作。“你赶快带你的儿子去水心的亲戚家躲躲。”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苦口婆心劝一对母子撤离。这是低保户,儿子智障,地处低洼地段的危房已经积满了雨水,房子上电线“吱吱”响,可是母子俩执意不肯撤离。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劝告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向上级街道进行了汇报。后来,派出所民警进行强制撤离,把她们安全送到了亲戚家。(尤成勇)

  避风躲雨,七都千人安置市区

  “云娜”携风带雨呼啸而来,地处瓯江中心的七都岛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这次台风没有遇上大潮,但就在七都岛上,还有上千人还住在低洼、工棚以及沿海堤塘外等危险地段,于是一场千人大转移在七都岛上演――

  部分村民进行转移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赶到七都岛时,狂风暴雨已经开始肆虐,有关部门紧急调集来的几辆中巴已经分头在各村村口待命。陆陆续续有村民穿着雨衣,撑着雨伞从家中出来。在现场指挥的鹿城区区长王超俊说:“同前年的‘森拉克’台风,大潮大风碰头不同,这次‘云娜’台风潮水不高,堤塘还能承受,不过我们还是启动了转移方案,对危险地段的部分村民实施转移,这些村民将被安置到市区的10所学校。”

  在七都车站的临时调度中心,还有好几辆后面调集来的客车在待命。镇上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昨天上午就开始动员那些住在危险地段的村民转移,并组织了20多辆大巴参与输运。从下午3点开始转移,之后的1个多小时里,已经有十几车的村民走了。

  请大伙来我家避风

  在七都镇开灯路43号的5层新楼里,女主人瞿女士正在给边上的一些街坊和亲戚打电话,叫他们到自己家里来躲台风。在她家一楼的大厅里,瞿女士特地摆出了很多凳子和躺椅。她说:“我家的房子地势高,房子又是新建的,很牢固。前次台风就有周围的很多人来我家躲台风。听说这次‘云娜’风很大,我就打电话叫大伙来我家躲躲。”

  据介绍,在七都岛的这次抗台预案中,除了要转移到市区的上千人,其他一些住在老房子里的人也要转到坚固的房里,而那些房主们也都无私地请乡亲们来避风雨。

  台风没什么好怕的

  昨天傍晚6点半,记者来到了七都岛靠近瓯江的樟里村,这时的风已经有些凌厉了,人都快站不住了。村干部已经组织了附近工棚里的工人上车,正准备转移,记者随车进行采访。

  在风雨中小心翼翼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车到了上陡门第二小学,该校的老师和卫生、公安等工作人员已经等在门口了。湖北来温打工的王先生从车上下来时,手上居然还拎着一袋花生和一瓶啤酒。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台风,在七都时工棚被风吹得砰砰响,那时真的有点怕,不过现在把我们安排得这么好,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到昨天晚上7点半,就在台风“云娜”登陆前半小时,住在七都岛的低洼、工棚以及沿海堤塘外的上千人全部转移到了市区,并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吴栋梁)(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