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举行义务教育"一费制"听证会 三焦点倍受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2:00 新桂网
中小学“一费制”备受关注。记者周军摄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李华毅廖艳云周军)备受关注的南宁市中小学“一费制”听证会昨日上午在该市明园新都酒店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1名听证代表,就南宁市教育局提交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杂费收费标准初审方案进行听证。4名旁听代表到会旁听。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南宁市将推行“一费制”,推行“一费制”的对象是,南宁市的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举办的非民办机制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一费制”是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的基础上,按学期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费用,其包含了本应属于公用经费支出范畴的代收费项目,即将水电费、微机使用费、校园安全管理费等三项代收费项目归并到杂费中,并明确了该项收费必须用于学生在校期间必需的公共性杂项费用,作为学校公用经费不足的补充,包括:学校公用图书、报刊杂志、参与资料、文体卫生设备、实验、零星购置、仪器设备等费用。

  此次听证会的初审方案是按法定程序,由南宁市教育部门提出方案报市物价局,物价局严格审核随机抽样拟定的市区,建制镇,农村办学条件好、中、差共26所学校生均情况下进行再审形成收费标准的初审意见。南宁市拟定的新标准按照自治区规定的收费标准最高限额收取,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收费总水平与调整前基本保持一致。拟定市区小学普通生杂费每生每学期115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65元,借读生每生每学期555元;建制镇普通小学每生每学期90元,中学每生每学期140元,借读生每生每学期560元;农村小学每生每学期65元,初中每生每学期90元,农村学校不收借读费。

  新标准中市区初中收费每生每学期降低了10元;建制镇普通小学每生每学期降低了6元,初中生降了10元;而农村小学和中学的收费比原收费标准分别高出10元和15元。听证会上,各代表围绕“一费制”标准是高还是低,义务教育阶段杂费标准该升还是该降,以及贫困生的学费减免等问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听证会后,有关部门将根据听证会收集到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一步作调整,并于新学期开学前制定出“一费制”收费标准。
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代表踊跃发言。记者周军摄

  “唇枪舌剑”论杂费

  “一费制”标准是高还是低?“一费制”调高了农村中小学的杂费收费标准会不会增加农民负担?方案介绍一结束,听证会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各位听证代表唇枪舌剑,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重心:关注农村学校收费

  按拟定方案,农村中小学生的杂费标准收费比原收费分别高出15元和10元。在听证会上,提高这部分的收费是否增加农民负担成了讨论的焦点。有的代表认为,减轻农民负担是“一费制”调整的一个目的,农村学校的收费至少应该不比原来的高。有的代表则认为,农村学校本来教育经费就投入不足,这使农村的教育一直在低水平运行。此次增加了水电费、微机使用费等收费项目,总体上比原来多了10多元,增幅并不高,对农村家庭来说也影响不大,但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运行的水平,有助于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

  关心:“一费制”以外收费要规范

  不少代表认为,学生入校后,并不是交了“一费”就不需再交其他费用,而是还有体检费、内宿生工友费、自行车保管费、课余时间学生自愿上机费、课外活动费等收费,这些收费是由价格主管部门按“价格法”进行管理的。因此,在实行“一费制”时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学校要做好这些收费项目的公示,并能提前告知家长。而且对这些收费也应该规范,同时希望价格方管理部门在制定标准时,应明确服务性收费的开支范围,并加强监督检查。

  爱心:贫困生应减免收费

  实行“一费制”后,贫困学生入学收费能不能减免?在听证会上,不少代表都为贫困生的收费担忧。代表们认为,推行“一费制”还要充分考虑到贫困生的杂费减免问题,要按照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对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军烈属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孤儿等,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减免照顾。如,以一个学校为单位,享受减免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学生总数的20%,减免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收取学费或杂费总额的10%等。

  焦点一:是否应实行最高限额?

  根据南宁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的承受能力及学校正常运转的需要,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拟定的普通生杂费及借读生杂费按自治区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规定的最高限额执行;课本费根据各中小学生在自治区规定教学用书目录范围内实际选用的必备学生用书(不含教辅材料),按自治区物价局、新闻出版局公布的价格,分年级核定;作业本费收费标准按自治区最高限额;小学5元/生、学期,初中10元/生、学期。

  听证代表观点

  【南宁市消协陈东】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杂费收费标准按自治区规定的最高限额执行,而在自治区的相关文件制定“一费制”的基本原则中规定,在具体制定“一费制”时,凡原制定收费标准超过自治区规定的收费标准最高限额时,按自治区规定的收费标准最高限额执行,凡原制定收费标准未达到自治区规定的收费标准最高限额的,应保持与现行收费总体水平基本一致。

  【南宁市法制办侯康顺】义务教育阶段应以政府投入为主,南宁市作为首府城市,对于教育方面的投入应更大一些,而且应越来越多。

  【南宁市政协文卫教委副主任于勇】赞同南宁市实行自治区最高限收费标准,因为南宁市人均收入为全区最高。

  【天桃实验学校校长周积宁】现在的家长都愿意花更多的钱来培养孩子,而且目前南宁在各方面投入较大,这样必然会给教育投入方面造成冲击,致使投入减少。此收入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建议可向学校提出减免申请或资助。

  部门回应

  【南宁市教育局局长夏建军】南宁市作为广西的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其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凸显,并对全广西有辐射作用,不但有南宁市的学生就读,许多外地学生也来此就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要把南宁市办成“求职求学的理想之地”。本次拟定的收费标准虽然实行自治区规定的最高限,但与一些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柳州、桂林市按最高限为标准进行听证,作为首府南宁也应该执行最高限。

  焦点二:该不该提高农村学校杂费标准?

  在南宁市教育局拟定的义务教育分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杂费标准中,拟定的“一费制”收费标准与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公用经费支出数接近,与原来收费的标准基本持平。其中市区初中生和建制镇初中、小学生的杂费收费标准比原来的收费标准还低,但拟定的农村中小学的杂费均比原标准稍高(原农村小学杂费为55元,现拟定标准为65元;原农村中学杂费为75元,现拟定标准为90元)。

  听证代表观点

  【南宁市民盟听证代表】实行“一费制”后,当国力、财力费用不足,造成目前有些农村学校出现缺水缺电现象,而现收费标准中恢复了收取水电费,可使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学校基本能够维持低水平的正常运转。

  【二十八中听证代表】作为家长来说,当然想尽可能的少掏钱,“一费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家长负担,可是当学校没有更多的手段筹措资金时,家长可负担一部分合理的费用。

  【南宁市政协经科委副主任钟妙玲】农村学校和建制镇学校的费用表面上是提高了一些,但是能维持学校最低限度的发展。而学校的管理方面应加强,增加透明度,每年都要公布学校的资金管理情况。

  【南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唐华】按照中介机构对学校的抽样调查,学校实际支出数额高于建议“一费制”收费标准,而在县、乡农村收费调查中,费改税后,县、乡的农村财政情况不太乐观,在实行“一费制”后,农村财政补不上,在政府投入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缺额怎么办?怎样才能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和学生的正常学习?

  部门回应

  【南宁市教育局长夏建军】从表面上看,农村的杂费比原水平稍有提高,但原来的农村中小学校收取的杂费中未包括水电费、微机使用费、校园安全管理费,现在这三项费用列入标准内,如微机使用费主要针对下一步农村信息化的教育,只有达到配置的学校才可收取这项费用。而拟定的“一费制”杂费收费标准收费,可使学校基本能维持低水平运转。

  焦点三:借读费应该如何收?

  借读费作为限制性收费,其收费标准拟定按自治区规定的借读生杂费最高收费标准执行,即:市区小学借读生杂费每生每学期555元;市区初中借读生杂费每生每学期700元;建制镇小学借读杂费每生每学期430元;建制镇初中借读生杂费每生每学期560元。

  听证代表观点

  【学生家长代表许康平】关于借读费问题,各校收取的标准不一,能否对所有的中小学进行评估、分类,对不同类型的学校设定不同的标准?目前一些学校出现一次性预收几年借读费的情况,学生家长也非常盲目,只要交了钱能入读就行,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对相关收费进行规范。

  部门回应

  【南宁市教育局局长夏建军】由于各种特殊原因,一些学龄儿童、少年需跨地段借读,挤占了被借读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额外地加重了学校的负担。因此,应该向借读生收取借读费,借读费按自治区规定的标准执行,而跨年度收取的借读费是由于一些家长向学校要求一次性缴纳完毕才出现的少数情况,因此,教育部门建议学生家长,不要盲目择校,尽量减少跨地段借读的现象。

  作者:李华毅 廖艳云 周军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