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犯罪诱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2: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顾荣实习生辛仪 青少年犯罪的不断低龄化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一群正值青春、朝气蓬勃的孩子,究竟是何原因,使他们锒铛入狱?

  一些家长将一切过错归总在网吧身上,他们认为,网吧是导致孩子误入歧途的根本原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网吧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运应而生,随之大街小巷的游戏厅相继关门。网吧兴盛的同时也伴随着色情、暴力,污染了未成年人的视线。然而,禁止未成年人进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入网吧的规定早已出台,是否远离了网吧,孩子们就能保证永不出轨呢?教育部门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出了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四大因素。

  不良风气扼杀天真本性

  据我市教育部门提供的一份统计表明,70%的少年犯是由于观看了淫秽物品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因为网吧是目前色情制品传播的第一大途径,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家长将孩子走上犯罪的根本原因归为网吧也情有可原。此外,统计数据还表明,80%的少年犯是由于受社会上一些贪图享乐、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影响。可见淫秽物品是未成年人的“精神鸦片”,社会上不思进取、追求享乐的腐朽思想是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未成年人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判断是非的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受现在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进而导致犯罪。

  家庭破裂让孩子成为“弃儿”

  有数据表明,因父母离异、长期分居,家庭教育简单粗暴、娇惯溺爱等导致犯罪的占未成年人犯罪的24.3%。因此家庭矛盾和家庭教育不当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又一个因素。很多家庭父母长期感情不和,整天吵架,甚至分居、离异,有的家庭还存在暴力现象,都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在性格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弊端,暴躁、敏感、多疑、孤僻,甚至对周围的人和事产生了仇视。这些,都是诱发犯罪的因素。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一个抢劫案例为例,被害人是一名来到大陆投资的台商,在临潼游玩时被一群青少年拦路抢劫,并被以残忍的手段当场打死,财物被洗劫一空。案发后,涉案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其中竟有四名嫌疑人是未成年人,而这些未成年涉案人全部都是无家可归的弃儿。

  学校的冷漠吞噬孩子的自信

  因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思想品德和法制纪律教育,有的学校从学生入学开始就搞分流,分快、慢班,将一帮还没长大的孩子分成三六九等,还抱以不同的眼光。对所谓的“差生”缺少耐心,甚至缺乏爱心,冷漠,放任自流,甚至赶出学校,导致未成年人误入歧途。据统计,72%的少年犯是在学校备受冷漠的慢班学生,13%的少年犯是因被赶出学校,流入社会被坏人拉下水的。

  特定的年龄心理特征不容忽视

  小学段学生由于自身发育还很不成熟,对父母的依赖性还很强,因此比较胆小听话;高中段学生身体心理已接近成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和社会责任感,基本能冷静理智地处理一些问题。惟有初中段学生处在青春发育最旺盛时期,初步具有成年的体形,但远没有成年人冷静、理智,他们对在小学时大人们管制约束产生强烈的反感,逆反和浮躁是他们突出的心理特征,一旦受到外界影响,就容易在盲目模仿中和偏激冲动中走向犯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