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万吨玉米往哪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2: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西安市每年产玉米95万吨左右。它的走向,前些年有“三三制”之说,即三分之一自食,三分之一作饲料,三分之一卖到外地或成为工业原料。从今年起,格局大变,我市乡镇企业中两个最大的淀粉厂——户县国维、长安下店,年产量一下子达到了45万吨,每年消化玉米90万吨,全市农民再也没有了玉米难卖的后顾之忧。

  8月初,记者来到户县国维淀粉厂,但见300多亩大的厂区内高楼林立,管道密布,蒸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气腾腾,恍忽间以为进了哪家国有大型企业。去年,国维淀粉厂产量15万吨,消化玉米30万吨;今年4月,年产15万吨的新生产线投产,消化玉米量达到了每年60万吨,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坦途。

  走进15万吨淀粉车间,才发现用“车间”两个字实在难以概其全貌。它的成品库房就将近一个足球场大,4个储存玉米原粮的大罐,每个的个头在七八层楼高,总储量为8000吨,而8000吨,也只是该厂一周的用量。40个玉米浸泡灌排成4列,每个的容量为60吨。来到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的污水处理厂,上到顶部,看见篮球场大的池子里竟也是波涛滚滚,令人叹为观止。在记者这个外行的眼里,大,成了对国维的初步认识。

  但大有大的难处,从去年需玉米30万吨,到现在的60万吨,玉米哪里来?户县境内的,本市各区县的,能收购的都揽过来了,潜力已经不大。新生产线投产以后,厂里及时扩大了收购领域,河南、甘肃、宁夏等地的玉米经过加工,也加入了国维品牌行列。

  4年时间,从洋县走到户县的国维淀粉厂迈出了三大步,淀粉产量从6万吨扩展到30万吨,总经理石玉宝仍不满足。厂里的资金,都用在了扩大再生产上,厂办公室至今仍是三间平房。他的思路,是抓住目前的大好机遇,伺机再上一条新生产线,年消化玉米将达到百万吨,从理论上吃进全市的玉米产量。

  农民办的企业,国维的宗旨一直围绕为“三农”服务——收购农民的玉米,提高农产品的加工值;玉米皮、玉米饼、蛋白等淀粉生产的下脚料,均为周边养殖户的饲料,促进养殖业的发展;每天进玉米1200吨、出淀粉800吨,带动周边农民运输业,为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10月,投资8000万元的热电联产项目将投入运行,到那时候,国维用自己的电与蒸气,生产一吨淀粉的成本可降低近100元,发展的空间愈发广阔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