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申报2005年世界记忆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华夏建筑意匠的传世绝响——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展”昨日在此间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展。这是为配合申报二00五年世界记忆遗产,样式雷图档首次与观众见面。

  清代样式雷图档是指中国清代雷氏家族绘制的建筑图样、烫样、工程做法及相关文献。该家族在二百余年间,共有八代十人供职清廷样式房,为中国清代皇室设计修建了大量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筑,遗留下来的作品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就有故宫、天坛、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占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五分之一。这样多的世界文化遗产竟出自一个建筑世家,在世界建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现存于世的样式雷图档逾两万件,主要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文物研究所。其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城市、宫殿、园林、坛庙、陵寝、府邸、学堂等清代皇家建筑在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等多方面细节,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最丰富翔实、最直观形象、且大多能与遗存的建筑实物相对应的珍贵史料。

  据专门研究样式雷的天津大学教授王其亨介绍,样式雷的设计施工图大量运用透视原理、投影原理和图层原理,不仅推翻了中国古代建筑未必经过设计的旧论,而且还证明至少在两百年前,中国的建筑设计已经使用了非常先进的绘图技术。

  清代样式雷图档将冲刺二00五年度的世界记忆遗产,该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珍贵档案文献设立的一种人类遗产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中国国家图书馆在二00三年首先将馆藏样式雷图档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并顺利通过。目前,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编辑 小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