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一村支书因调解纠纷牺牲 村民长跪为其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48 东方网

据该村村委会主任朱武凤介绍,事发当天,曹发贵和村支部副书记赵龙华一同到村民组方汝龙家,调解几天前因抛荒地而起的纠纷,颇有“凶名”的方汝龙用铁叉将80多岁的狄和发头部戳伤,花去医药费450元。曹发贵提出方汝龙赔偿狄家500元医疗费的调解意见。一听要自己赔钱,方汝龙破口大骂,并拿镰刀和铁叉追打曹发贵。当去报警的赵龙华和村民们赶到时,年仅47岁的曹发贵已经倒在了血泊中。朱武凤哭泣着说:“本该我去的,可他说我是女同志又在生病,坚持自己去处理。曹书记是替我死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曹发贵去世后,整整7个夜晚,每天晚上都有200多村民自发到曹家守灵。在外打工的300多村民闻讯兼程赶回吊唁。5月21日是曹发贵“走”的日子,3000多村民为他“送行”,许多人长跪不起。

富裕村出了个“抠书记”

1994年,37岁的曹发贵接手的黄坝村负债3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是全镇有名的后进村;到了2001年财务清查时,在其他17个村负债700多万元的情况下,惟独黄坝村赢利1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黄坝村富了,却出了个“抠书记”:上级来人,曹发贵带头买菜在家里请客,村级零招待成为铁律。“跟曹书记工作,都成了‘四不’干部:吃不到,喝不到,玩不到,捞不到。”

“村里有钱了,要花在老百姓身上,这比什么都好!”曹发贵严守着他“建立严格财务制度,村级零招待,用小钱办大事”的诺言。

“上级指示”先掂量“群众利益”

“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他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发挥到了最高境界。这一点,我们都不如他。”据李达志镇长介绍,镇里给曹发贵安排的工作,他总要根据群众的利益再衡量一下,不符合群众利益的,就搁着不办,先办有利于群众利益的急事。

镇党委书记李长发也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不遵守指示”的故事,去年7月的一天,黄坝村小麦地堤坝出现两处管涌。李书记就催促曹发贵组织更多批次民工上堤。但是曹发贵几次犹豫。当天深夜,李书记找不到曹发贵,沿着大堤寻找,才发现曹发贵正在从一位老人身上接过沙袋背上大堤。

第三天夜里2点多,抢险形势稳定后,疲惫不堪的曹发贵在堤坝上汇报了他的一个想法:“今年险情排除了,明年怎么办?过去,我一直想多留点钱给下任村支书,现在我想,多留钱没有用,最要紧的是抓紧时间把该办的事办好,不能年复一年地让百姓受灾。看到老百姓受累受苦,我于心不忍。”

李书记听完汇报当场答应,不让百姓拿一分钱,村里集体经济拿8万元,镇上补贴几万元,把堤坝治理好。今年初,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年年出现险情的堤段得到根治。


 
 
 
作者:选稿:陈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