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热线:老人摔倒患重病 养老院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4:55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 家住安徽省合肥市的徐礼祥老人,两年前住进了一家老年公寓,此后不久,老人竟突然躺倒在病床上,再也没能起来。那么, 老人住进养老院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解说:照片上的老人两额丰盈,精神矍铄.如今她却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几乎完全丧失了听觉.这位就是和照片上判若两人的徐礼祥老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老人徐礼祥:睡的不能动,我睡的好难过。

  解说:老人已经在病床上躺了两年,她的子女吴智生和吴智英兄妹,也一直为讨回母亲的治疗费四处奔走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很健康的在那里住进去,结果出来是个残废人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副院长 陈锡贵:她不是由于我们的工作上的失误

  徐礼祥老人的女儿 吴智英:我讨回不到这个公道,我一天都不会歇,我到死都要讨回。

  解说:老人为什么突然变成这样,她的病怎么跟老年公寓扯上关系?原来,2001年81岁的徐礼祥老人萌生了到养老院生活的念头。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将老人送到离家最近的安徽省合肥市益寿苑老年公寓。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 老人在那里也还可以,身体也蛮好的,我们也放心,经常去看她.

  解说:2001年8月,徐礼祥老人与益寿苑老年公寓签订了寄养协议。然而,就在老人入住公寓的第十个月,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我还去上班了,我家女儿在家,她就打个电话,讲爸爸养老院来电话了,讲奶奶跌了.

  解说:本来一家人以为,老人岁数大了,难免跌跤,然而当吴家兄妹赶到老年公寓时,却发现病床上的母亲已经面目全非。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她一下子栽下来的,牙齿都淌下来了,整个右眼就搞一个创可贴贴着在。 几床被子都尿湿了,大小便她失禁了嘛。

  解说:兄妹俩立即找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一个多星期后,医院给出的检查结果是:右股骨颈骨折。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我母亲讲呢,出事的时候是5月22号,他跌倒以后呢,我们是第二天九点多钟才接到电话的。

  解说:老人摔倒后,竟然躺了十几个小时都没有送去医院?为什么老人出事的第二天,老年公寓才开始通知家人?这件事让吴家兄妹觉得蹊跷。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他们一开始就想不承担这个责任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副院长 陈锡贵:当时我们就是要跟他们家人联系呀,联系不上,一直到第二天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 服务员:就站在那里没站住,然后她的拖鞋嘛,有点滑嘛,然后脚交换,没交过来(摔倒了)

  解说:据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的服务员讲,当天老人到餐厅用晚餐,老人是在座椅上起身时不小心摔倒。公寓的管理人员称,徐礼祥老人在用餐时摔跤,完全是由于自己的不慎。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副院长 陈锡贵:这个人到老的时候,这种意外很难避免,她不是由于我们的工作上的失误

  解说:因为按照老年公寓的规定,有日常生活能力的老人,一律自己到餐厅用餐,饭菜由服务员将送上餐桌。

  记者:是自己去餐厅打饭是吧?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 老人:打饭

  记者:这里不是有服务员吗?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 老人:一个服务员,指望服务员,又去打饭,(她)又要吃饭

  记者:都是自己去打饭?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 老人:都是自己去打饭

  解说:徐礼祥老人摔伤后,老人的儿子认为母亲身体一向很好,动作也还轻便。在餐厅摔倒,只有一种情况,就是餐厅地板不干净. 吴智生说,老年公寓应该对母亲摔伤事故承担责任。然而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对此不予认同。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副院长 陈锡贵:我可以说我们,就不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我给你翻书给你看,老年人意外跌倒,原因第一是和不良习惯有关,裤子过长,鞋子过大,穿着袜子和拖着鞋,当天她那个老奶奶就是穿着拖鞋。这后面还有一条。嗯,还有就是地上脏物多,地面湿滑什么,这个我们不存在。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我老年人是正常的、而且很健康的在那里住进去,结果出来是个残废人,当然我们应该找你。

  解说:最后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出示了一份,2001年徐礼祥老人和公寓签订的寄养协议。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副院长 陈锡贵:按照这个我们协议的约定,老人生病,就医,诊治,这不属于我们(管理服务)范围内的事情

  解说:寄养合同上有这样一条内容,乙方即老人,在公寓生活期间,医药费用自理。如果老人的亲属或工作单位故意导致老人出现意外损伤,公寓可以不负任何责任。吴智生认为,母亲摔伤并不属于合同中所说的故意行为.为此,他们要求老年公寓赔偿母亲的医药费2万元。

  徐礼祥老人的儿子 吴智生:开始呢,她说给个千把块钱意思一下就完了

  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副院长 陈锡贵:我为什么要赔偿你这么多钱,对吧,你现在还没有什么谁的责任不谁的责任的事情

  徐礼祥老人的女儿 吴智英:我讨回不到这个公道,我一天都不会歇,我到死都要去讨回

  解说: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徐礼祥老人的儿女和安徽省益寿苑老年公寓,还在为

  两万元钱争论不休.而徐礼祥老人却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得不到有效治疗.老人还一直痛苦的躺在病床上.那么对于这件事,我们的专家是怎样看待的呢?

  北京市华联律师事务所 律师 谢炳光 :从法律意义上讲,这是一种人身损害的赔偿纠纷。

  律师简介:谢炳光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华联律师事务所主任 高级律师                  

  北京市华联律师事务所 律师 谢炳光 :作为老年公寓一方,它按照协议不仅仅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等生活服务事宜,而且还应该保证老人的人身健康安全等问题,这是它的责任和义务是不可推脱的。这不仅仅是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所决定的,而且也是像寄养协议这类特殊的协议特点所要求必须具备的内容。

  12-4热线提示:

  1、因为老年公寓作为老人的监护单位,有义务在可能出现危险的区域内,树立警示标志。如果该区域内没有设立标志牌,公寓应当承担由此带来的法律后果。

  2、本案当中,老年公寓在餐厅这一类容易出现摔伤的地区,没有设立警示标志,从而导致徐祥礼老人发生意外,公寓应当承担老人摔伤后所需的治疗费用。

  3、老人可以委托其儿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老年公寓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老年公寓拒绝负担,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主持人:除了法律上的认定以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起老年公寓和老年人之间关于赔偿责任的纠纷,也突现出了现实生活中家庭和社会养老存在的一些问题。只有家庭、社会和个人都来关注这一问题,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具体的做法,才有可能让老年人拥有多彩的晚年。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其它地区参见news.sina.com.cn/c/2004-06-11/16113402319.shtml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