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珠特大车祸救援十万火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黄华华等批示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

  本报韶关讯 京珠北韶关梅花段特大交通事故,牵动着广东省委、省政府及韶关、乐昌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心。韶关市政府已从市财政紧急调拨20万元,先行垫付伤者的医疗费用,有两名重伤者已由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转往韶关治疗。

  昨天零时20分左右,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韶关梅花地段一个下坡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现场负责旅客疏散工作的交通警察郑华武在事故中殉职。获悉事故情况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等也对事故的处理工作作了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副省长游宁丰、李容根先后赶到现场,了解事故原因和指挥善后工作,并到医院看望伤员和慰问部分遇难者家属。

  事故发生后,韶关及乐昌两级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指挥抢救。目前,韶关市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华培强为组长的事故调查与善后处理工作小组,下设事故调查、抢救和善后处理三个工作小组,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昨天下午的情况汇报会上,梁国聚要求有关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特别对机动车违章超载的管理,提高认识,标本兼治,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

  本组文章撰文:本报记者 易建成 通讯员 连卫 徐进 实习生 何平
图:事故现场。易建成/摄

  躲过一劫却又遇死神

  客车乘客多为湖北襄樊人,其中有一待产孕妇

  发生事故的客车,是由中山开往湖北襄樊的。车上乘客有的是母女,有的是姐妹。据了解,客车在梅花段与一货车相撞时,当时情况还很轻微,只是客车的玻璃碎了一些,车上的乘客均无损伤。但由于客车的车尾卡在栏杆上,车头与货车的车尾紧靠在一起,两辆车几乎横断了整条公路。由于车门无法打开,客车上的乘客都从车窗爬出车外,在交警的指挥下到高速公路的护栏外等待事故处理。

  没想到,紧接着一辆满载着矿石的大货车从斜坡上冲了下来,失控撞上路旁等待的乘客。这辆大货车是从广州运矿石去湖南涟钢的,车上有两名轮班司机和一名跟车的黄女士。据黄女士说,当时他们正从斜坡上下来,货车的速度很快,车上的司机看到前方有障碍物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她还清楚地记得司机喊到“刹不住了”。为避开前方的客车,货车司机开着车撞上了路旁的防护栏,也就撞上了在护栏附近的人们。

  事故发生后,伤者被第一时间送往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急救。该医院的外科主任介绍说,送来的是23名伤者,其中两名经救治无效身亡。目前除三位重创者外,其余的伤势均不严重,入院后情况稳定。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两名重伤者已转往韶关市粤北医院治疗。

  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受伤乘客梁平,她的伤势较轻,无甚大碍。但其10岁的女儿事发时坐在她前面,伤得比较重。记者看到小女孩全身都黑乎乎的,因其皮肤上扎有矿渣,需要做手术,术后还要植皮,而且有发烧的迹象,已被转往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就诊。据梁女士说,她的丈夫在中山打工,这次是带放假的女儿到中山玩后准备坐车回湖北,据她说,本来是搭前一天的车,但因那趟车晚点改坐这趟,没想到却遇上了车祸。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梁平已经通知了在中山的丈夫涂先生,涂先生昨天下午赶到韶关探望受伤的妻女。

  乘客包小姐在中山打工,这次是趁着假期特地陪姐姐回家乡湖北随州待产。车被撞后她爬上了路旁的小山坡,离护栏约2米远,姐姐由于怀有6个月的身孕,当时坐在路边的小树旁休息。记者看到,她的头部和胸部都被撞伤,但她说像她那样站在小山坡上的人都只是受了或轻或重的伤,而在护栏附近的人则大多已经罹难。记者随后了解到,包小姐的姐姐当场死亡。

  他被压车底不忘救人

  现场疏散旅客的交警郑华武英勇牺牲

  在昨天的事故中,当时正负责疏散旅客工作的交警郑华武当场牺牲,年仅25岁。郑华武是2003年3月通过考核,被择优录用为韶关市公安局民警。

  2003年5月1日起,他被调派到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工作。高速公路上有危险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03年8月21日下午3时许,郑华武和另外两位民警巡逻至京珠高速公路南行18公里时,发现北行车道上一辆车号为湘LA0515的大货车已着火燃烧,危及行车安全。郑华武等民警见状,立即采取双向封路的交通管制措施,并指挥双向车辆退到安全位置。这时,大货车四个后轮已燃起了熊熊大火,并有波及油箱引发爆炸的危险,而该货车的两名司机却仍在扑火。郑华武不顾一切冲上前去,将两名司机强行拉开,当三人离开不足100米时,就听到身后几声巨响。两名司机被此情此景吓得一身冷汗,回过神后连忙向郑华武道谢。

  昨天零时20分,郑华武被撞压在车底下,通过其他民警和群众的努力,终于把他从车底下拉了出来,但此时的郑华武已奄奄一息。在弥留之际,他握住同事杨洋的手迷迷糊糊地说了一句“注意群众安全”的话,就永远离开了。昨天下午,梁国聚和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等专程慰问了郑华武的家人,并送上慰问金。

  (晓航/编制)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随时获取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