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专题 > 正文

贾伯塘村老人:日寇细菌战暴行罄竹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9:16 抗日战争纪念馆

  何必会

  正当侵华日本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起诉日本政府一案,12月4日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进行二审三次开庭之际,该团秘书长王培根向笔者转来义乌贾伯塘村遭受日寇细菌战霍乱之祸的消息。因为此前关于日本细菌战义乌鼠疫、炭疽受害的情况在媒体屡有报道,但义乌霍乱受害的史实却并未被露,也未能展开调查,所以今就贾伯塘一个村的霍乱受害情况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进行初步的调查,倾听当年受害幸存者及受害死难者亲属的控诉,怀念霍乱死难的亲人同胞,揭开悲惨历史的事实真相. 日本细菌战罪恶将永远钉立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突如其来的灾难

  古樟、古祠堂、古花厅、古民居与新建民居的楼台亭阁,和谐地坐落在三面高坡环抱的一方风水宝地,还有义金公路穿村而过,今日贾伯塘村透出古朴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气息。但无法忘记1940年10月中旬(农历8月初),贾伯塘村“买壮丁”(注:当年国民党当局为充实兵源向地方压任务抽壮丁入伍,村民们害怕当兵,即出钱、出粮谷“买壮丁”充抵任务,也有的地方买不到壮丁的,被抓壮丁)入伍国民党金衢部队的贾樟和,染病逃离部队,沿途上吐下泻,回家第二天即暴病而亡,时年41岁。亲邻们为其下葬,却从此大难临头,一场“瘟疫”蔓延开来,疫情凶猛,短短9天,死去8人,并有多人染病。

  据贾樟和现年76岁的侄儿贾樟贤回忆,当年伯父从衢州逃离部队,一路上吐下泻,回到家里时常见拉出葡萄串似的排泄物,身体高热难熬,甚至跳到水塘里寻死未成,折腾到第二天就痛苦地死去了,父亲贾良清也曾感染发病卧床,不久却好了过来,年少时的那种恐惧至今记忆犹新。退休干部、该村的贾仕良拿来一份贾伯塘乱受害登记表,证实该村贾樟和第一个死于霍乱,此后隔壁亲邻金四妹、杨世贤、贾香菊、杨士旺、杨大奶、陈银妹、贾良田等7人几天内先后死亡,前后不到9天。由于时过境迁,疫情传染扩散周边各村后是否还有死难者和幸存者,有待进一步调查。

  贾樟和的侄儿、现在贾伯塘医疗站当医生的贾春弟说,这种病也像鼠疫、伤寒、痢疾一样,传染性很强。一些人染病后很快就会死去,一些人则会产生抗体、免疫力强而幸免于难。这种病在当年,往往被当作是“瘟病”流行,却没人想到是日寇秘密细菌战之祸。

    日寇细菌战暴行罄竹难书

  日寇在中国进行空前规模的细菌战,不仅大规模地投放鼠疫菌,而且还投放了霍乱、炭疽、伤寒、副伤寒、痢疾、白喉、回归热等多种病菌,造成了中国军民、尤其是民众十分惨重的伤亡。据新华社报道:浙江是日寇细菌战作战的重点区域。为进行和加强对此区域的细菌战,1939年4月,日军在南京成立了荣字1644部队,即中支那防疫给水部,又称多摩部队,由石井四郎兼任部队长。在荣字1644部队成立的同时日寇开始对浙江进行细菌战。这时,国民党军政部门就有了日军将在江、浙、沪、赣实施细菌战的情报报告。

  1940年6月间,日军参谋本部决定对浙赣铁路沿线城市实施细菌作战,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组成了远征队——“奈良部队”,直属支那派遣军总司令部,由石井四郎指挥,7月底从哈尔滨731部队本部平房出发,8月初与南京荣字1644部队派出的队员汇合,在杭州笕桥机场集结,对浙赣沿线城市进行细菌攻击。根据井本熊男(时任日军参谋本部参谋)的业务日记记载:9月10日,攻击目标确定有宁波、衢州、金华为侯补;18日又增加了温州、台州、丽水及江西玉山等地;10月7日的日记记述已进行了六次攻击,输送细菌26次;攻击温州采用飞机空投细菌的方法是合适的,但须使用降落伞;攻击台州用空投方式不合适;空投霍乱菌看来不太成功 ,鼠疫也许是成功的;日军飞机于10月4日在衢县县城空投了谷物和鼠疫跳蚤,10月27日又在宁波城区空投了谷物和鼠疫跳蚤,11月27日在金华空投了鼠疫菌液。当时,中国地方军政当局明确报告了衢州、宁波、金华受日寇细菌战攻击的情况,并进行了防疫工作。这次细菌战实际持续到12月份。

  1941年2月,石井四郎在向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长汇报这次细菌战时,强调了以跳蚤为媒介物投放鼠疫菌的有效性。从以上井本熊男作战日记的记载内容来看,因为贾樟和所染霍乱与1940年9月10日日军以鼠疫、霍乱、炭疽等细菌武器攻击衢州时有关,贾樟和是在衢州驻军时或在逃离部队的路上染上霍乱的。虽然记载说霍乱攻击效果不理想,但衢州约5万多细菌战死难者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死于霍乱,浦江七里村也曾在一个月内霍乱死难72人。义乌查明有名有姓死于鼠疫的已达1150人,霍乱死难的尚未统计,因而死于细菌战的实际人数远远不止这些。金华县域及周边地区的炭疽受害(俗称“烂脚病”)严重,死难者不少。

  霍乱死难最多的地方当属鲁西,山东学者崔维志、唐秀娥夫妇新近再版的《鲁西细菌战大屠杀》一书,揭露1943年秋侵华日军“十八秋”霍乱作战,屠杀鲁西及周边地区人民40余万。当年贾伯塘村死难者的症状与鲁西死难者的症状如出一辙,完全相同,不同的只是规模大小区别。美国《旧金山新闻》日前曾载文披露,日军密谋偷袭美国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战争,欲称霸世界,为防止美军盟军航空母舰的飞机轰炸日本后在中国沿海和近陆机场降落,即在浙赣铁路沿线及周边城市实施细菌战封锁,并发动“浙赣战役”实行军事占领,为此浙赣沿线一带老百姓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有25万人左右罹难。

    与死神擦肩而过

  “罪过啊,罪过”!贾伯塘87岁高龄的贾秀芝婆婆经常在下辈人面前提起村里那场刻骨铭心的悲剧,“我是与死神见过面的,背负过它!”贾秀芝老人伤感地回忆。

  贾樟和一家人多,家里只有一间平屋和三间茅屋,贾樟和从部队逃回来的当天,家里没有床铺,家人把9岁侄女贾香菊的床铺腾出让给他睡,贾香菊就来到邻居杨家木屋二楼,和贾秀芝同床而眠。贾秀芝是杨世林的妻子,贾、杨两家同村修好,互为亲戚,时常互帮共济,犹如一家。然而,日军细菌战恶魔竟然无辜地、活生生地摧残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接触过染病的伯父贾樟和的贾香菊,当年如花似玉的小女孩,做梦也没想到死神已经降临到身上。与秀芝婶同床在一起睡的当晚,贾香菊半夜里感到口渴、肚痛,不停地起来喝水、拉肚子,秀芝婶服侍了一夜至天亮,只见吐泻了半马桶后,贾香菊已身体软弱无力。第二天早晨秀芝婶背着送她回家时,贾香菊的头晃动着耷拉在秀芝婶的肩背上,手无力地下垂,似乎快不行了,果然下午3点钟时香消玉陨了,死神就这样在秀芝婶的肩背上扼杀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与此同时杨家厄运连连,几天内,贾秀芝68岁的婆婆金四妹、45岁的三伯杨世贤、43岁的大姑杨大奶、7岁的侄儿杨士旺及48岁的堂兄贾良田、36岁的堂嫂陈银妹相继染病死亡。其他叔伯妯娌和亲戚也多人染病,所幸后来他们幸存了下来。

  在贾伯塘村祠堂前,76岁的贾良南老人心有余悸,当年自己才十三、四岁,也曾染病吐泻,幸好年轻体质强健,与死神肩而过,但至今留有后遗症,长期以来屡屡发泻病,一直靠服用水杨梅等中药治疗,仍无法根治。77岁的贾仕作回忆他父亲贾良槐当年凭借每天能喝烧酒斤余的体格,斗胆为同村死难亲人出丧时做厨师,未曾染病,但村里人和做小生意的人,大多或逃离或太阳未下山就收摊关门不出。贾仕良说,伯父贾良田和伯母陈银妹相住同一间房屋同一天死亡,安放在同一个孝堂后,人们惊恐地避而远之,不敢发丧。

  亲身经历了这场生离死别而幸免于难的贾秀芝老人,60多年过去了,哪曾忘怀!对于惨死身边的贾香菊小姑娘和那些亲人,总是无穷无尽地痛悼和怀念!与死神照面的那些夜晚,那是怎样生死拼搏的夜,那是怎样黑暗的夜,那是怎样凄楚的夜……。老人依然耳聪目明,依旧向村里一代代儿孙们诉说那不堪回首却难以忘怀的往事,教导人们牢记国恨家仇,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