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日前下发《关于建立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2:0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市日前下发《关于建立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规定——

  重大突发事件不得封锁消息

  晨报讯(记者 笔锋)沈阳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今后政府相关部门对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处理情况要按程序及时、主动地向国内外公开,不得封锁消息,不得推诿拖延,不得弄虚作假。

  日前,沈阳市发布的《关于建立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中作出了上述要求。

  市委外宣办负责发布全市重大事项

  在北京、广州、浙江、山东等地纷纷建立新闻发言人这一背景下,沈阳市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可谓是大势所趋。据悉,在《意见》正式下发之前,沈阳市已经有公安等部门在建立新闻发言人方面率先“尝鲜”。

  据悉,今后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全市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管理、组织和协调,其负责人为沈阳市新闻发言人,负责全市性重大事项的对外新闻发布工作。

  各单位都将有自己的“新闻官”

  值得关注的是,市委、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需确定1名局级领导干部为本机关新闻发言人,并确定1名处级干部为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市法院、检察院,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市级各群团组织,各区、县(市),党关系在沈阳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也要确定1名领导干部为本单位新闻发言人,确定1名中层干部为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将确保新闻及时、主动、准确、权威地发布,并掌握舆论的主动权,有助于沈阳市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为全面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项问题将由专人发布

  据了解,新闻发言人将以国内外关注的事项为基本内容,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部署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和成果进行宣传,对外界疑虑、猜测、误解和谣传的问题加以澄清,对有较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和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通报。

  各单位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部署的重要工作事项等经济和社会工作方面的新闻要定期进行发布;对一般性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疫情的有关情况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对一时难有处理结论的重大、复杂、敏感的社会问题,要根据进程分阶段进行动态发布。

  涉及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市性的重大活动,对全市有较大影响的自然灾害、重大事故、重大疫情、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政治事件和涉外事件等突发事件,国内外关注的敏感内容的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发布。特殊情况,可由相关单位经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直接发布信息。

  对于新闻发布采取怎样的方式,《意见》中表示,将以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主,但也可采取发布新闻公告、接受专题采访、网上访谈等方式进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