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孤岛”生活易患精神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3:01 新京报

  专家在国际心理学大会上呼吁关注农民工心理健康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李萱娜)如果一个人每天劳动12小时、工资微薄、没有娱乐活动和正常性生活、无法参与社会交往,结果将会怎样?

  在此间出席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的专家们指出,艰难的生存状况和陌生的城市使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国农民工饱受心理疾患之苦,政府乃至全社会都应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中国目前有超过一亿的农民在城市打工,每年又有1500万新的劳动力大军涌入城市。“城市并没有真正接纳这些外来者。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从事高强度劳动、遭受歧视、缺乏适龄性伴侣和社交生活,就像生活在孤岛上一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春光说。

  北京安定医院资深大夫陈斌说,除遗传因素外,民工易患三种精神障碍:一是城市化过程中的“文化休克”型精神障碍;二是工资拖欠等重大打击造成的急性精神病;三是进城返乡途中恶劣的旅行条件造成的旅途精神病。这些病症的临床表现通常是折腾、打人、说话凌乱、丧失记忆和裸体奔跑等,严重时有自杀行为。

  这些流动人口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心理问题。根据深圳市委党校迟书君教授2002年对当地1900名流动人口的调查,接近半数的人感到过性压抑;两成的人想过或购买过性满足;一成的人曾为钱而满足他人的性要求。

  陈斌说,安定医院在过去的半年内接诊了60个民工精神病例。如果和每天400-700的门诊人数相比,这个数字实在不算大。“真实数字肯定大得多,因为他们不到最严重时是不会来医院的。”[责任编辑:王亚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