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首例电磁及环境污染听证会召开 质疑赢得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7:53 新桂网

  8月13日下午2时,备受媒体关注的我国第一例关于电磁及环境污染听证会———北京市“西沙屯—上庄—六郎庄22万伏/11万伏输电线路工程环境影响行政许可”听证会,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召开。居民们说,这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环境权,几个月的投诉得来的结果。

  不到2时,宣传教育中心的门前,就已经围满了前来参加听证会的人们。他们大多是该输电线路沿线的单位和小区居民。百旺家苑小区的居民身穿统一的文化衫,打出了签满居民名字的横幅,排着整齐的队伍。

  进入听证会现场的门前,站满了手持对讲机的警卫。除了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和事前邀请的个别媒体外,包括本报在内的10多家媒体被警卫拒之门外。

  在记者强烈要求进入听证会现场时,局面甚至出现了一度的混乱。在警卫、记者和居民的推搡中,警察赶到了现场。对于不让其他媒体进入的理由,现场一位负责人说,邀请的媒体都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定好的,其他媒体记者可以到分会场观看电视直播。

  不大的一间分会场,被媒体记者和居民代表近200人挤得满满当当,很多人干脆席地而坐。通过电视直播可以看见,听证会申请方是北京市电力公司,而利害关系方则包括百旺家苑、国防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解放军309医院、北京轨道交通公司、天秀小区、乔家庄、百旺山森林公园等单位和小区的居民。

  听证会上,此前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的北京市电力公司代表表示,第一,该项工程先期没有做出环境评价,目前已经补交了环境评价报告;第二,工程施工前已经考虑了各种因素,包括对人体的伤害和影响,并认为是绝对健康的;第三,该项工程旨在解决北京西北部的用电紧张问题,如果工程不能顺利进行,将对北京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对于电力公司的说法,利害关系方代表和相关环境专家一致认为:制止违法工程,强烈要求电力公司将高压线采取入地敷设的办法。同时,代表们对电力公司的观点进行了反驳。

  发言人说,第一,没有得到环境审批的该工程,对附近景观造成了严重破坏,但一直没有停止过违法施工,应该立即制止;第二,高压线塔距离居民区、医院、药用植物园距离太近,强烈的电磁辐射,对小区居民、医院病人身心健康将有严重影响,同时对医院的精密设备和药物植物的成长也会造成影响;第三,工程的建设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应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不要重演先污染后治理的悲剧。

  其中,颐和园方代表指出,高压线塔的建设客观上已经对颐和园景观造成了影响,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电缆必须埋入地下”。而药用植物园的代表也提出,高压线塔一旦建成,电磁辐射肯定会对园内名贵的中药造成影响,而“搭载神舟飞船上天的药用植物种子,也将笼罩在高压线塔的阴影下”。

  参加会议的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玉峰,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博导高攸纲等专家表示,电力公司做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所依据的规范和标准,都已经相当陈旧,无法与现在的研究结果接轨,所以对居民身心健康损坏程度做出的判断,是很不准确的。

  由于本报8月12日提前采写的报道《听证会前夜的环境权之争》,在听证会当天与读者见面,很多参加听证会的代表,手里都拿着本报或是报道的复印件。

  听证会后,所有参加会议的居民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门前集合,对参会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然后,居民们高举本报,齐声高呼:“感谢中国青年报!”

  居民们说,《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从维护公民环境权的角度出发,说出了居民们的心声。“我们不要任何金钱的赔偿,我们只要维护自己的权利。”(记者李健)

  作者:李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