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高温下全程跟踪上海生活垃圾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8月14日消息:上海今夏高温日已达24天,比常年多出了一倍半。高温的持续,上海的城市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加,据悉一天产生1.2至1.5万吨。这些垃圾经各环卫所收集后,交由上海废弃物处置公司3个水上运输站运送。目前,上海城市生活垃圾运输总量的2/3是通过这种水陆联运的方式运出市区的。

  为了解上海高温下生活垃圾的去向,东方网记者跟着市废弃物处置公司所属的恒丰水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上运输站的机货驳237号轮开始为期两天的水上生活,亲历环卫工人们数十年如一日的风雨航程。

  出淤泥而不染 船舱内外天壤之别

  8月10日清晨7点,位于上海北部的虎林路综合码头早已车水马龙,垃圾车一辆接着一辆有次序地开上垃圾卸货台,3吨的、5吨的垃圾车将满载的生活垃圾倒入等在河面上的237轮货舱,隐约的腐烂与酸臭的气味蔓延在码头周围。因为垃圾集装箱正在进行一年一次的保养,所以这些垃圾目前是直接倒进货舱运至填埋场的,据说用集装箱装运后,气味和散落的垃圾将大大减少。

  记者从卸货台边上的梯子迅速下到泊在蕴藻浜上的237号轮,几乎是屏住呼吸,但最后一口还是吸到了让人眩晕的空气。可是当记者进入船舱关上门后,顿时被一阵清凉无味的空气包围了。船上装了空调,这是记者事先没有想到的。

  厅里一共坐了4个人,船长曹恒虎用洪亮的笑声接待了我:“记者辛苦了,味道还吃得消伐?”我点点头:“已经好多了。”驾驶员夏成金、副轮机长潘培祥、水手闻海荣也和我相互做了介绍,未来两天我将和他们一起生活。听说我还没吃饭,胖胖的闻师傅给我下了碗面,加上佐料和配菜,我当时想到一句可能不太贴切的诗:“出淤泥而不染”。

  后船舱是船员生活区,非常洁净,厨房和卫生设施齐全,小厅当中还摆着一套组合音响——这是公司为丰富船员生活而配备的。这一切消除了记者采访前抱有的担心,包里带着的风油精和黄连素显然是多余的。

  垃圾船用上高科技 船上工作仍然很辛苦

  9点,货舱垃圾装满了,准备起航。

  记者所乘的机货驳237号轮是目前上海所有垃圾运输船中最先进的,运载能力225吨也是最大的,目前上海共有45艘这样的船。

  行船路线:由横贯嘉定、宝山的蕴藻浜上的虎林路综合码头出发,航行至吴淞口,沿黄浦江一直南下抵达闵行最南端,沿大治河一直往东至东海边的老港。第二天早上卸完货返回上海。单个航程一般用时10小时。

  航行目的:第一站:去杨浦水上运输站安装GP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237号是最后第3艘安装,等到所有船只用上GPRS后,运输效率将提高很多;第二站:目的地——老港垃圾填埋场,它位于距市中心东南约60公里的东海之滨,占地面积5000亩,是全市70%生活垃圾的最后归宿。

  潘师傅下机舱开动机器,记者跟着下去,他说这里开动后的温度很高,人最多待个两三分钟。一般情况下机器开动了他要到目的地才再次下去关机。但是这个机舱就在生活舱的下面,所以我们刚才待的厅里在开船后的温度很高,像现在这么热的天气会高达50摄氏度,空调开着根本没有用。

  驾驶员夏师傅慢慢地操纵船离岸,曹船长和闻师傅解开粗重的缆绳,并将货舱的垃圾山用蓝色的布遮起来,然后还要冲洗船舷上剩下的垃圾,这些垃圾要用手捡起放回垃圾舱,不能下河。等到一切清理完备,整船若不是刷着蓝漆和写着“环”字,根本看不出是运垃圾的。

  看着垃圾吃饭 枕着垃圾入睡

  今天又是一个高温日,云层稀少,太阳直射在甲板上,穿着鞋走上去滚烫。货舱虽然用蓝布盖起来,但是阵阵腐臭味还是笼罩在船周围。只有到船头的驾驶室才能躲过。

  中午12点30分,过大治河水闸,今天运气好,没有等,直接过闸了,平时总要等个两三个小时,最多等过十几个小时。处置公司设在水闸上的调度室起了很好的沟通作用,为垃圾船的进出闸作了很多贡献。

  午餐很丰富,曹船长告诉记者,以前船上没有冰箱,菜只能吃一顿,后面的路程只能吃咸菜配饭,现在可以每顿都吃上好的,体力也恢复得快。

  晚上,船上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还有便是船员之间海阔天空的闲扯了。船长告诉记者,他和垃圾打了一辈子交道,60年代开始就用船运垃圾了,那时没有这么好的船,都是用帆船,遇上逆风逆水就要下船背纤。后来是上拖船,55吨、80吨、150吨,慢慢变成现在的条件,已经算是不错了。

  城市生活垃圾在郊外堆成山 填埋场将改造为高尔夫球场

  第二天5点,记者被吵醒,一个拖船队刚刚到达老港,他们是8条150吨的挂机船组成的船队,速度慢,昨天被我们在外滩超过,多走了整整一夜。船长他们已经在洗涮和做早饭了。到七点多,已经有码头在卸货了。

  我们排在5号吊台,先是用莲花形的吊爪移走货舱垃圾,等总体差不多了再移到清舱码头把剩下的垃圾用平头吊爪清干净。为了彻底了解垃圾的去向,记者特地上了一辆来装货的垃圾车进入老港垃圾填埋场。车行大概5分钟,便远远的看见几十米高的垃圾山,我们车经过钢板斜坡开到了“山”上,卸下垃圾后马上开走,几台推土机排成一排将新到的垃圾铲平,然后又是一车,这些垃圾发酵后变成了黑色,气味很难闻。更远处的黄色的“山”是经过一段时间暴晒的陈垃圾,听司机介绍,只有陈垃圾才能填埋。不远处两台高高的机器是垃圾分拣机,在分拣干性垃圾,回去的路上经过已经盖上土层的填埋场,上面长满了绿色的植物,据说这里两年后将逐渐取消填埋场的作用,转而改建成一个高尔夫球场,城市垃圾将有更多合适的出路,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做到点”废”成”金”。

  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好遇上市容监察部门的领导和恒丰水上运输站的书记同站长前来慰问职工。因为要慰问的职工比较多,他们没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老港分南北两个码头,每天十台吊车全负荷运作,远远看去,高耸的吊臂上上下下,隆隆作响,在朝日的照射下折射出金色的光。不禁让人惊叹上海每天的生活垃圾居然有如此之多,这个超大型都市的背后还有着这样鲜为人知的壮观场面,还有着这么多奋战一线的环卫工人。

  9点30分,货舱垃圾清空,237号轮回航。空放时船的速度稍快,但是在大治河闸港就没有来时幸运,等了近2小时。下午,天上云层渐增,江上下起了大雨,后来才知道是一次成功的人工降雨。未被全遮的太阳光照射在烟雨朦胧的江面上,金光星星点点地衬映着繁忙的黄浦江边的巨轮与高楼。蓝色的环卫垃圾船与整个城市突然显得那么和谐,正是这么重要和基本的一环才造就了清洁和现代化的上海。船上4位工人两天的辛苦换来了这个巨大城市某个角落一天的干净。这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但从船员疲惫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早已把这样值得骄傲的事业当成了日常的生活,只有记者还沉醉在这种崇敬和喜悦的情绪当中……

  回到虎林路综合码头已是18点,但船员们还是无法离船上岸回家,因为明天下午装船后,他们将伴着落日再次起航,星夜兼程,给城市带来新一天的清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