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一主六辅”框架形成:大都市正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32 东北新闻网

  省委两个会议明确提出:哈尔滨要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当好龙头。以扶强扶壮周边卫星城为重点,构建哈尔滨大都市圈框架,以哈尔滨为核心,建立区域发展协调机制。

  伴随区域经济发展的迅疾脚步,阿城、尚志、肇东、双城、五常、宾县6个卫星城蓄势待发。他们已获得了与十强县同等的政策支持;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政策平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台,统一基础设施建设;干线公路和通乡公路建设项目,优先向都市经济圈交通网提升配套倾斜;六县(市)的重点项目,优先审批和启动。

  打造都市经济圈的战役在哈尔滨徐徐拉开。亟待构筑的“金字塔”

  早在2001年,都市经济圈的发展思路已在《黑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而以哈尔滨为“圆心”,打造大都市经济圈,无疑是对这一发展谋略的深化与细化。

  “不同等级的城市,也意味着不同的分工。一系列不同等级、不同数量的城镇,构成了金字塔形的城镇体系,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空间上的支撑”,提及有关都市圈的话题,承接规划重任的哈尔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于亚滨如此说。

  而哈尔滨市区区位重心偏西,与周边城镇间的横向联系并不紧密,城市等级不成规模,哈市城市等级网络尚未形成“金字塔”格局,难成鼎立之势。

  对此,哈尔滨市计委规划处任处长也有同感。他说,城市的等级是由市场范围决定的。显然,哈尔滨的辐射作用不仅仅限于行政区范围内。哈尔滨作为省内中心城市,其产业进入了工业化中期的迅速发展时期,相应地在空间地域上呈现出了扩散态势,市区人口密度过大,产业缺乏发展空间,“掣肘现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凸现。

  经济大发展势必需要开拓更广阔的空间。而哈尔滨的现实条件使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哈尔滨市的地理位置、现状条件具备了都市圈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哈尔滨地处东北亚的中心地区,是欧亚大陆桥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具备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科技资源;哈尔滨市腹地广阔,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具有充足的发展用地与广阔市场。而哈尔滨周边的阿城、尚志、肇东等城市,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其作为卫星城发展为中等城市的潜能巨大。

  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等交通网络的“密织”,构建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成为现实。钟摆式交通,使得哈尔滨市与6个卫星城间,辐射“波长”延长,空间距离缩短。

  有序分工,功能互补,进而使大都市圈各个城市在经济发展上互为促进,以至在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构筑了区域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极。大都市经济圈势必将高速启动龙江经济腾飞的“引擎”。把握时机“低成本”介入

  目前,美国、日本的三大组团式城市群,对经济整体贡献率已攀升至60%~70%。一个城市群或都市圈,作为基本的“单元”参与国际竞争与分工,已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相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有消息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对国内经济贡献率为37%。专家预计,“城市化将是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2004年,我国确定了重点发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环渤海地区三大城市群战略。京津环渤海城市群,成为我国新的发展热点。而哈尔滨大都市圈是环渤海经济群的一个主要延伸,作为东北北部的重心区和增长极。

  采访中,一位经济专家指出,龙江经济发展的“凌空一跃”有三个“助力”: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最为活跃的角色,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大都市圈将成为亚、欧、北美合作的东北部枢纽;黑龙江“南联北开”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了黑龙江全方位对外开放;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带动东北地区的联动发展。而后者,当属最为直接的动因。

  黑龙江与吉林、辽宁的联动发展,应当是一个“双音频”———黑龙江重工业基地的奋发崛起,内靠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外靠区域经济的联动互补,谋求共同发展。协作发展需要互补,更需要实力。关键在于,黑龙江增强自身发展原动力的同时,能否借“势”而跃。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士良介绍说,由于经济发展与城市化具有一致性,最初是在发展空间上的某个点增长,于是,人口、资本、技术等要素纷纷汇集,尔后通过交易向周边扩散。由点及面,集聚与扩散,催生了区域经济不断地发展、壮大。哈尔滨大都市经济圈,正是由“一极集中”向“多中心多核”的转变。阿城、肇东、双城等地已具备建设卫星城的雏形,并进而成为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重要承接地。城市群聚集效应由此显现。

  区域经济发展蕴藏着诸多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不同时期的参与、跨越模式的选择等都直接影响资本投入的多少。目前,哈尔滨经济发展呈现出扩散态势,在外部环境、宏观政策、自身条件上愈加成熟起来,已到了低成本介入的最佳时机。“一主六辅”各有定位

  打造哈尔滨大都市经济圈,关键在于资源整合与调整产业布局,激活资本、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资源、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最佳组合。在现有的机电、医药等五大支柱产业基础上,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

  经济圈内的各个城市绝非简单组合,而是形成城市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并以乘数关系释放能量。

  对于哈尔滨大都市经济圈打造,参与该项规划的工程师马双全介绍说,经济圈分为三个圈层,内圈是哈尔滨市政府管辖区;中圈涵盖肇东、阿城、双城以及兰西、宾县、五常的部分乡镇;外圈则将绥化、望奎、庆安、绥棱、青冈、明水、海伦、巴彦、木兰、通河、依兰、延寿、方正、尚志以及五常、兰西、宾县的大部分乡镇纳入其中,甚至包括吉林省的榆树、扶余、松源等区域。

  三个圈层各有侧重,将发挥不同的效能:内圈发展成为管理控制、研发中心,中圈为主要生产装配基地和人口疏散基地,生态经济产业基地则是外圈的延伸功能。

  经济圈内的6个卫星城,也有其功能“初定位”———阿城(机电、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强市,历史文化名城和休闲度假基地)、双城(哈市南部农副产品加工集散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商贸流通基地)、宾州镇(农副产品生产和食品加工、新兴产业为主,都市农业旅游与风景旅游的综合型城镇)、五常(以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和医药化工工业为主,以建材及机电工业为辅的综合型城市)、尚志(以食品、纺织、旅游为主,寒地生态特色的地方性中心城市)、肇东(哈大齐经济带的重要城市,食品加工、化工为主工业强市)。六个卫星城主动融合,与中心城市协作,实现共赢。

  哈尔滨都市经济圈的规划,折射出经济发展的巨变。在市场规律的牵引下,资源整合、产业布局、加快城镇化进程必然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谋求管理体制、城市经营上的创新。

  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局长俞滨洋说,从经济辐射范围统筹考虑哈尔滨中心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协调发展,统筹谋划都市经济圈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通过整合现有开发区、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和老工业基地改造过程中,做好中心城区企业搬迁扩散,与周边地区产业承接工作,促进6个卫星城的发展。(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咏梅)[编辑: 孙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