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100%到3% 婚检率大幅降低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徐亢美通讯员廖小飞

      婚前身体检查被绝大多数新婚夫妇忽视了,自去年10月我国在婚姻登记中取消强制婚检,实施自愿婚检后,本市婚检率骤降,从以前的100%到现今的3%,绝大多数新婚夫妇不经婚检就结婚成家,这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担忧。

      带病结婚今后隐患重重

      担忧是有根据的,全国政协委员毛增滇、九三学社成员蒋仲学说:在我国实施强制婚检的1990年至2003年9月间,上海在婚检中检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的疾病率为婚检人数的12.2%,检出的疾病有不适合生育的隐性传染病、遗传疾病、生殖系统疾病等。数据可以看出,在实施自愿婚检后,很多不适合结婚生子的人在有意无意间避开了婚检,领取了结婚证。

      带病结婚隐患重重,有可能造成新生儿生理缺陷,也可能使一些疾病得以传播,甚至还会危及到婚姻家庭的稳定。最近,本市奉贤区法院在一起“婚姻无效案”中,就发现一个有14年精神病史的男子趁取消强制婚检之机,于去年10月18日在本市黄浦区民政局登记结婚。结婚不多久,这个精神病患者病情复发坠楼身亡,新婚妻子不仅失去了丈夫,还因非法结婚被法院撤销了结婚证,房屋遗产一无所获。审案法官忧心忡忡地说:“一对不该结婚的人登记结婚了,应该反思一下,在《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的同时,能否找到一种方法,既尊重和保护个人的权利,又防止禁止结婚的对象取得婚姻登记。”

      无视婚检,说到头倒霉的还是婚姻登记当事人,最终酿成的苦果得由他们自己承受。基于当前人们对婚检的作用还缺乏了解,并受到害羞等心理因素的影响,专家们提议:为了婚姻幸福和下一代的健康,民政部门、医疗卫生单位和有关社会团体要联合起来,通过有效宣传,提高当事人对婚检的认知水平。

      服务被垄断人情味不够

      婚检缘何少人问津?一些专家指出,是婚检本身拒绝了婚检人!据了解,目前婚检业务被妇幼保健机构一家垄断,有随意提高收费标准之嫌,而且服务也存在问题。“医生态度欠佳,过程又太草率,婚检纯粹是一种程序,没意思。”走出婚检室的一位先生懊恼地说。还有一对婚检男女直言“婚检令人不舒服,不够人情味,检查项目也不过如此,怪不得人家不要婚检。”

      垄断性的婚检,既限制了竞争,又不利于服务质量的提高,专家们提议:应允许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开办婚检业务,通过竞争适当降低收费标准,促使婚检服务的改革创新,并建立隐私权的保护规则,使这项公益事业充满亲和力和吸引力,有了认知和满意的服务,婚检当事人也就主动上门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