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小平的三次相遇 ——建设功臣朱志豪回忆邓小平视察黄浦江大桥往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实习生马琳琳

  “当听到‘杨浦大桥是当今世界上同类型斜拉桥的第一’时,小平紧紧地握住我的手,非常非常激动。”曾担任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工程总指挥的建设功臣朱志豪,回忆起陪同邓小平同志三次视察黄浦江大桥的往事时,总是感慨万千。在市建设交通系统日前举行的老干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年逾古稀的朱老向大家深情讲述了三次接待小平同志视察大桥的难忘经历。

  朱老把每次接待的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1991年2月18日、1992年2月8日和1993年12月13日。最令他感动的是,老人家连续三年在年老体弱的情况下进行视察,时刻关心着上海建设的发展。

  第一次相遇是在建设中的南浦大桥。南浦大桥于1988年12月15日开工,1991年11月15日建成通车。小平同志在1991年2月18日到浦西段视察。“其实他非常希望到浦东去看,但是当时浦东条件比较差,南浦大桥正好是造在南码头的摆渡口,桥墩的两边都是煤场,风一刮都是煤灰,环境确实不太理想。后来就在南码头的浮桥上,他站在那里看了一下。”朱老说,“我把南浦大桥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完工,投资多少,进行得怎样向他作了汇报,他微笑地点点头。”

  第二次相遇的1992年2月8日,是在南浦大桥通车后不久。朱老回忆说:“老人家上了大桥,很关心大桥建设情况,我就向他做了汇报,并且谈到大桥通车后的社会效益。”接着,当朱志豪告诉小平,现在站着的桥面离开黄浦江江面有58米时,小平赶忙问:“这个大桥是不是世界第一啊?”“我告诉他,不是第一,是世界第三。第一在加拿大,跨度是465米;第二在印度的加尔各答,跨度是457米;我们是423米,是老三。他听了以后,没有吭声。当我指给他看他为南浦大桥的题字时,他才哈哈笑了。”

  1993年12月13日小平到杨浦大桥视察,朱志豪第三次遇见了小平。当天风特别大,还下着很密的细雨,朱志豪建议不要请老人家下车了,但是小平同志坚持要下车。“我告诉小平同志,现在站的桥面离开江面有62米,比南浦大桥更高,质量比南浦大桥还要好,而且这杨浦大桥是当今世界上同类型的斜拉桥的第一。他听了以后很激动,当时他已经90岁了,他把我的手紧紧地握住。他说,要感谢参加大桥建设的工程技术干部,要感谢参加大桥建设的职工。”

  1993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顶风冒雨参观上海杨浦大桥,并称赞说:“这是上海工人阶级的胜利,我向上海工人阶级致敬!”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