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清13渔民被困海上16小时奇迹般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0:26 温州新闻网

  获救的渔民黄应全(右)、杨士兵(左)在昨天台风来临时,就是这样“武装”自己以防不测。(赵用/摄)

  当您看到报纸的时候,台风“云娜”可能已经从这个世界消失了,只留下了一片狼藉。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就在台风登陆的那个晚上,乐清有13名渔民被困在海中的网箱上,度过了一个真正的不眠之夜。而同样无眠的还有在岸上组织援救的人们,一场紧急援救就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此展开……

  13名渔民还在海上

  8月12日下午5时许,随着“云娜”一步步地逼近,狂风暴雨已经笼罩整个乐清的南塘镇。这时,南塘镇镇政府的值班室里突然闯进了一个浑身湿透、脸色发白的人,对着值班员大叫:“还有8个人在海上,快救救他们。”

  这个人叫陈育勤,南塘的网箱水产养殖户。“我在台风来的前一天,就通知了网箱上的工人要尽早离开。但是考虑到12日中午洞头还有一船饲料要运来,工人们就决定等等,没想到等饲料运来安置好后,风浪已经大得跟山似的,7名工人和送饲料的渔民都被困在了网箱上。谁都知道台风天,被困海上的后果是什么。”

  接到陈育勤的求助后,镇里的工作人员突然想到,是不是还有其他人留在网箱上没有回来呢?一番电话打过,果然另外还有两个网箱上的5个人被困,随着风力越来越大,天色越来越黑,他们的性命危在旦夕。

  想尽一切办法援救

  台风夜,乐清13名渔民被困海上。险情就是命令!乐清市政府的领导来了,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来了,武警战士也来了,短短的半个小时里,南塘镇政府小小的会议室里,挤满了60多位赶来救援的人。

  徐恭胜,南塘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经历了这次紧急救援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下午5点多的时候,天还有些微亮。为了找到抗风浪强的营救船只,在场的所有人都在忙着打电话,但是很快风力就达到了12级,营救的船只根本无法下水。于是大家就找来一些经验丰富的渔民,通过手机安慰网箱上的人,并告诉他们如何自救。凌晨2点左右,有关部门终于联系到了温州海上搜救中心的一艘大船前来营救,但等船到乐清湾时,却因为里面遍是破损的渔网而无法进入,第二次营救又告失败。大家只能再次一个个地打电话安慰,鼓励他们要撑住。为了救他们,大家想尽了一切办法。

  岸上鼓励让我们坚持下来

  一边是岸上的焦急,一边却是海中的狂风巨浪与无尽的恐惧。对于这13名被困渔民来说,每一分钟都像一年那样漫长。

  黄应全,四川人,在陈育勤的网箱上已经干了7年的活。“12日中午,浪已经有2米多高了,整个网箱在海中上下起伏,都快有45度了,我知道靠自己是回不去了。因为我在网箱上干活的年份最长,就带头教大家自救。每个人身上都穿了救生衣,还绑了两大块泡沫,并躲到了那艘相对牢固的铁壳船上。尽管当时我非常害怕,但我还是强忍着跟大家说,很快就没事的,如果不是这样,可能早就崩溃了。整个夜晚,通过手机从岸上传来的声音让我们坚持下来。”同样遭遇的还有另外两个网箱上的5位渔民,正是同岸上不断的通话,得到了不断的鼓励,才让他们坚持。

  昨天清晨6点多,天开始放亮,风浪也小了。黄应全和大伙朝码头一看,有很多人在挥手。在他们的指挥下,黄应全开船救起了旁边网箱上的两个人后,摸着航道往东山码头过来,在风雨中拼搏了近一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安然无恙地抵达了码头,码头上一阵欢呼。而此时在另外一个网箱上的徐道煜等3人,也被附近玉环县的几位好心村民救上了岸。

  这时已经是昨天上午8点,距离台风“云娜”大规模影响我市的16小时后,这13名渔民毫发无伤地回到了岸上,乡亲们都说,这是齐心协力创造的“奇迹”。(温州日报吴栋梁 张丁可 金新安)(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