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会在故乡雅典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10 解放日报

  本报雅典 8月 13日电(特派记者杨仁杰张玮)今晚 8时45分,第二十八届奥运会在其发源地雅典隆重开幕。在经历了108年的荣耀和磨难之后,现代奥运会终于荣归故里。4000人参加的开幕式演出全面展示了古代希腊、当代希腊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现了1896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场景,以充满象征意义的形式向全世界传递以人为本的精神,阐述人类和平相处、相互尊重的精神。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共有20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这届奥运会,是奥运会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阿富汗在阔别奥运会24年后重返奥运大家庭,而东帝汶和基里巴斯则是首次组团参加奥运会。

  中国代表团派出 407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他们将参加除马术和棒球之外的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在开幕式入场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于 10时 15分(北京时间今晨3时15分)在第七十八个入场,由国家男篮队员姚明担任旗手。

  至本报截稿时,开幕式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圣火点燃的悬念在开幕式的最后才会揭开:屏幕上飞过一群鸽子,主持人开始讲述奥运火炬全球传递的过程。这时候空中出现了一个“跑步者”,在所有运动员头顶盘旋一阵后,然后飞向场地的中心,这时场地中心上空出现三个大的互相交叉的圆环,象征着全球,这个“跑步者”手拿着一个发光的棒,用它轻轻碰了一下圆环,圆环上的“奥林匹亚”字样亮了。紧接着还有更多的“步行者”从运动员中间升起来,向象征“地球”的圆环奔过去,用手里拿着发光的棒轻碰圆环,这时,举办过奥运会的每个城市的名字都亮起来。

  最后一个“跑步者”,又从场地中央往外飞,然后从空中降下来,把体育场2号门前面的字样———希腊文“雅典”点亮起来,“雅典”按心跳的节奏闪动。

  这时主持人就宣告奥运火炬入场,火炬手一直沿大道跑过去,横穿场地,这时“针鼻”火炬台开始慢慢往下折,火炬手跑上一段台阶,去迎接越来越低的火炬台,最后把火炬点燃。这样的点火仪式象征着在天空和地面架起了一座桥梁,也象征着在精神与物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火炬台慢慢回位,火炬被带到高空。这时烟花在空中绽放,雅典奥运会开幕仪式结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