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检检察长:司法改革不能简单采取“拿来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为期两天的检察改革暨检察院组织法修改专家座谈会今天结束。据检察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谈了四点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看法:

  第一,司法体制改革一定要从我国国情出发。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共产党领导的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司法体制改革应当把握两点: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中应当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司法文明的有益成果,学习先进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的司法理念、制度和经验,但学习外国的东西应当注意分析和鉴别,更多的是学习借鉴国外法律制度中反映人类司法制度发展内在规律性的东西,而不能简单采取“拿来主义”。二是不能超越阶段。一定要把改革的力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维护社会稳定与实现公平正义统一起来,发展和完善与我国经济、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我国历史和文化传统相协调的司法制度。

  第二,司法体制改革一定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机关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这是由我国的国体和检察机关的性质决定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要始终注意研究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绝不能削弱甚至否定党的领导。

  第三,政法工作一定要处理好独立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以保障法制统一和司法公正。同时,政法工作一定要讲政治,要接受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以及其他形式的监督。

  第四,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应当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保证司法部门和执法部门的权力运行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同时,认真研究法律监督的范围、程序、方式等,注意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使法律监督工作更加符合司法规律,使法律监督与惩治腐败有机结合,与维护社会安宁有机结合,有效地保证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实现社会的公正,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据了解,现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是1979年制定的,1983年曾对个别条款修订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修改列入本届人大的立法规划。(林世钰、张仁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