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执政能力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4: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最新一期《望》新闻周刊报道,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接受该刊采访时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面对着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现在之所以如此重要而紧迫,从根本上说,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面对着来自三个方面的严峻考验和挑战。

  虞云耀认为,中共面对着以下三个方面的严峻考验和挑战:一、党所肩负的艰巨任务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和历史使命对执政能力提出的挑战。

  第一,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础状况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个主要矛盾没有变,发展的任务和压力仍然很重。

  第二,随着改革的深入,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

  第三,在推动社会协调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方面,面临新挑战。世界上一些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在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阶段,社会经济结构剧烈变化,利益矛盾不断增加,社会稳定问题非常突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恐怕也不会例外。

  第四,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必须要求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最终也不能成功。二、国际环境和时代要求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挑战。

  第一,世界多极化的趋势虽然不可阻挡,但在曲折中发展。

  第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而这个进程实际上由发达国家主导,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

  第三,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对市场、人才、战略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第四,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等方面既互相依存,又互相制约,无论是合作还是斗争,在内容、方式和手段上都更加复杂多变。

  第五,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将长期存在,有时斗争会很激烈。三、党的自身状况和存在问题。

  比如,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要防止社会意识多样化对党在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带来冲击;

  又如,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乃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如何真正得到有效遏制和解决;

  还比如,一些党组织的领导方式不适应依法治国的需要,一些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不强,一些党员素质不高,一些党的基层组织缺乏战斗力的问题,如何切实得到解决;等等。

  虞云耀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成为一个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大课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