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阿联手封堵恐怖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4: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山高路远只能徒步穿行

  目前,许多“东突”恐怖分子流窜到阿富汗,接受“基地”组织的军事训练。这些恐怖分子利用经商、朝觐等名义来往于新疆和中亚各国以及阿富汗之间,他们经常走的两条路线之一是开伯尔山口,从南面进入,而另外一条不易想到的路线就是瓦罕走廊。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阿富汗与6个国家接壤,分别是巴基斯坦(边界线长2200公里)、伊朗(820公里)、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与三国边界线长2300公里)、中国(92公里)。其中,中国与阿富汗的国界起自中、阿、巴三国交界处的一个高地,这块高地的山峰海拔高度达到5630米。边界线就是沿着这块高地的山脊线一路走下去,另一个终点也是高山,海拔达到了5698米。两国界山山口间的距离长达30公里。这样的崇山峻岭间,没有道路,没有人烟,举目四望都是白雪皑皑。中国在中阿边界线上只有两个哨卡,边防战士巡逻的终点基本上是到通行的山口看一看———再向深处也没有必要,自然界的障碍是挡住难民或其他越境者最好的屏障,这样巡逻一次也要走上30公里。

  对于阿富汗地形,许多人都用“树叶”来形容。这片“树叶”叶柄的末端与中国接壤。中国与阿富汗相连的是新疆喀什的明铁盖山口,隶属于喀什市。海拔4700米的明铁盖山口其实也多半是高山无人区,在历史上就被认为是中国进入阿富汗的唯一通道。明铁盖山口是一排冰山,峰峦排列如犬牙锯齿,左右两山对合,两山之间有一条山溪蜿蜒外流,水势不算太大。这是一条艰险的山道,只能供人和牛羊骆驼行走,车辆根本无法翻越。所以,从阿富汗境内也即“叶柄”之地进入中国绝非易事。

  大雪封山经年人迹罕至

  阿富汗与中国接壤处地形狭长,如同一条走廊。它的北侧是瓦罕山,因此,这一“叶柄”也被称为瓦罕走廊,走廊长300公里,最窄处宽仅11公里。这一狭长地带在过去2000多年时间里既是贸易“盛地”,也是文化要道,促进了佛教、伊斯兰教甚至基督教的传播。中国晋代僧人法显与唐代玄奘法师都是通过这一走廊进入阿富汗,取道前往印度取法的。

  但是,现在就是这段边界线成了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活动频繁的地区,也为“东突”分裂主义分子提供了一个天然的通道。中阿两国边界目前共有7条通道,在其中的克克吐鲁克、科西拜勒等山口,除了边防站、哨卡和个别游牧帐篷外,均为无人区,一般10月份就会大雪封山,直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才能通行。但在封山的月份,人依靠马匹和骆驼尚可通过。近年来,战乱使得阿富汗边防相当薄弱,发生过多次阿难民或武器贩子试图越境进入中国的事件。随着民族分裂势力和走私贩私活动的日益猖獗,常有民族分裂主义者和走私者冒险穿越这些地处无人区的山口。特别是那些向中国境内偷运武器的恐怖分子,对中国边疆的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打击“东突”扼住恐怖咽喉

  1998年4月6日,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我海关与边检部门查获了一起武器偷运案,在羊毛集装箱中共查获军用手枪6支、折叠冲锋枪1支、子弹1.9万余发、手雷90余枚。据抓获的罪犯供认,他们是受境外“东突国际委员会”和“东突解放组织”的指派行动的,此前已17次偷运武器弹药入境,而他们选择的路线都是通过人迹罕至、边防检查相对薄弱的瓦罕走廊。中阿边境上这一狭长走廊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作用也就日益突显。一位专门研究“东突”问题的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瓦罕走廊纵深小,封锁住它就能断绝一些“东突”分子的外援,也能堵死一些人外逃的路径。

  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恐怖威胁就来自“东突”,而阿富汗在与中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这一问题上态度鲜明。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曾明确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问题上愿同中国政府密切合作。他说,不管“东突”恐怖分子在哪里出现,都将坚决进行打击。如果抓住恐怖分子,他们愿交给中国政府依法处理。(人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