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招商引资”不是政府的本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4:43 南方周末

  作者:盛大林

  前不久,江西省全南县环保局局长黄晓峰被撤职了。这不是因为该县的环境污染严重,而是因他没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他的招商引资任务。原来,从2000年开始,全南县各主要单位以及机关干部,每年必须完成引进外地企业投资全南县的招商引资任务。这个任务少则50万元,多则300万元。招来商了,县里还要为商贸城拉商户,为房产商卖房子,为招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工困难的企业招工人……所有这些也都被作为硬性考核指标下达到各单位。(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么多年来,我还没有听说哪个环保局长因为环保工作做得不好丢乌纱,而今,倒是有环保局长因为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而被撤职。这确实太具讽刺意味了。

  不知道为什么单单黄晓峰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作为环保局长,他其实是有“职务之便”的。比如他如果以“允许自由排污”为条件,还愁没有污染严重的企业趋之若鹜吗?所幸的是,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但县里每年都安排的招商“突击”行动,也使黄晓峰像其他单位的一把手一样,一外出就是一两个月,该县的环保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怎样,也就可想而知了。

  环保局是干什么的?全南县副县长曹志坚反问记者:“除了你本身业务以外,环保是你的任务,招商引资就不是你的任务吗?不是你的职责吗?”这话听起来颇有些理直气壮,但如果对照环保局的工作范围和局长的岗位职责,我敢说绝没有“招商引资”这一项,最多也只能把它塞进“上级安排的其他任务”这只“筐”里。

  政府又是干什么的?如果就此询问全南县的领导,他们肯定也会把“招商引资”放在重要的位置。从他们对各单位负责人的“一票否决”以及拉客户等各方面的工作力度来看,“招商引资”甚至可以说是该县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然而,如果翻开十六大以来有关政府职能转变的中央文件,可以肯定地说,全南县的做法肯定不符合中央的精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十年纲要》更是明确提出,“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完善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很显然,“招商引资”绝不是政府的“本职工作”,动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更是错误的。

  也许全南县的领导要说,其他地方不都像我们这样吗?的确,现在的各级政府普遍存在职能“错位”或“不务正业”的现象。一方面,政府大干不该干的事儿。除“招商引资”以外,有些地方的政府热衷于投资办企业,有些城市的政府大搞什么“经营城市”,违规批地,违法拆迁,建设超大规模的购物中心……统计表明,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投资过热”中,有60%以上的资金是国有资金。也就是说,此轮经济“过热”的“罪魁祸首”就是政府自己。另一方面,政府对很多该干的事儿却很不热心。比如环境保护,总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有时候不要”。再比如义务教育,我国很多地方的普及水平还相当低。虽然近年来我国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但直到2002年我国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还只有3.41%,远远低于世界4.2%的平均水平。

  上起项目来,一掷千金;在公共服务方面,却把钱袋捂得紧紧的。一方面,“种了人家的地”,一方面却“荒了自家的田”。政府如果把那些用于投资企业的巨额资金用到环境保护、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那就既纠正了“越位”现象,同时又解决了“缺位”问题;如果政府能摆正在市场经济中的位置,既可以快速推进我国的市场化进程,又能有效地避免由政府主导经济所造成的大起大落,同时还可以把精力集中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从而提高服务和管理的水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许多地方政府的职能错位?恐怕不单是认识问题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