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上半年24省市拉闸限电 严峻形势将贯穿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5:32 东方网

上半年宏观调控初见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得到遏制,重点行业投资增长回落明显。与此相对应,用电增长本应呈现相同效应,但从上半年的电力需求看,尚不明显。

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7.37%,占全社会用电增长的80.73%,是带动全社会用电快速增长的绝对牵引力量。其中,高耗电行业用电增长仍旧居高不下,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行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13.24%、19.8%、26.26%和17.82%。四个行业用电量占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工业用电总量的40.0%,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增长量的35.3%,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从居民生活用电来看,受暖冬影响,上半年采暖负荷增长不明显,加上实施需求侧管理措施,增速则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占全社会用电增长量的比例同比下降了3.24个百分点。

分区域来看,西北地区由于水电增发较多和受高耗电行业快速增长的影响,以17.99%的增速位于各大电网地区之首;华东和华北地区分别以17.22%和16.09%的速度居第二和第三位;南方和华中地区分别以15.89%和14.84%紧随其后;东北地区虽然仍然位居末位,但受东北工业基地优惠政策等的影响,用电增速继1987年后首次实现二位数增长,达到11.44%。从省区市来看,青海用电增速达到30.67%,位居第一位;内蒙古、江西、宁夏、江苏、广东的用电增速也都超过20%。缺电最严重的浙江和山西,由于供应能力的限制,用电增速只有13.75%和10.97%,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电力供应能力持续不足

电力需求持续攀升,电力供应能力的增加却有限,供应环境进一步恶化,上半年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990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5.80%,相对于超过20%乃至30%的用电增速,只能是捉襟见肘。电力供应呈现以下特征:

发电装机增长远低于用电迅猛增长,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继续攀升。截至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已超过4亿千瓦大关,与去年同比增长10.7%,但仍然落后于用电5.1个百分点。

跨区送电大幅增长,全国联网对缓解部分地区供需紧张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国区域内跨省交换电量合计完成796.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21%。

电煤供应明显不足,价格持续攀升。尽管原煤产量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5.0%,煤矿超设计能力生产较为普遍,全国1/3左右的国有煤矿存在能力接续问题,但仍低于需求增长速度,多个地区发生缺煤停机现象。同时,运力受限以及电煤市场价格与重点合同价格的价差扩大,则进一步加剧了电煤供应的紧张形势。

发电机组长期超负荷运行,致使机组检修安排困难,甚至造成非计划停运增多。江西、重庆、甘肃、宁夏、青海、安徽等多个地区正是因机组检修和非检修安排困难及非计划停运增多,直接导致拉闸限电或者加剧了拉闸限电局面。

部分水电站因水库来水不足,影响发电出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水电站普遍来水偏枯且持续时间长,水电出力严重不足,如扣除三峡新增161亿千瓦时电量,今年上半年全国水电为负增长,进入6月份,部分地区来水形势有所好转,当月全国不含三峡的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升至11.3%,对部分地区日益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缺电范围和持续缺电地区进一步扩大

继去年上半年全国有16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全年共有23个省级电网22个省市区出现拉闸限电,今年仅上半年出现拉闸限电的省级电网和省市区已经扩大到24个。

不但范围扩大,持续缺电地区也进一步扩大。浙江、江苏、山西、河北南网、蒙西电网等省级电网基本持续拉闸限电,拉闸限电天数超过160天。

缺电程度出现进一步加深局面。初步分析,上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合计约2500万千瓦,缺电程度已超过2003年冬季。浙江等地区出现“停三开四”甚至“停四开三”。

 下半年供需形势仍然严峻

考虑到经济发展的惯性和调控措施落实的滞后因素,全年GDP的增长速度仍有望保持在9%左右。受此影响,特别是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落实,全年用电增长将呈现先高后低走势,增速较上年有小幅回落。但下半年尤其是夏季高峰期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更为严峻。

 电力需求增速小幅回落

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将对受控行业用电增长逐步产生较大影响。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调控,将最终反映到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中间投资品需求增速的下降。房地产业是拉动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发展的重要下游行业,房地产的兴衰直接影响到相关高耗电产品的消费。从房地产的运行周期看,行业增长可能会从4季度开始有所减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减慢也对投入品的需求逐渐减少,因此对钢、铝、水泥消费的影响也应到3季度后开始显现。由于宏观调控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影响也存在滞后效应,因此短期内重点行业用电快速增长势头会得到遏制,但仍运行在较高水平。

电价调整也将逐步对部分行业用电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但近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趋势。继年初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普调0.8分之后,全国从6月中下旬相继开始全面执行国家发改委关于上调电价平均2.2分的政策,并且要求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电行业按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对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在执行电价普调基础上再分别上涨2分和5分钱,其中4个行业限制类企业的划分范围涉及到1999年9月以来违规建设所有项目。此举将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违规建设的项目产生较大影响,从而抑制高耗电行业用电增速过快的势头,导致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结果,今年盛夏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东南部、华北东部及黄河中上游大部至内蒙古西部地区;南方大部地区降水比去年增多,多雨区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东部地区,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上述多雨区有利于今年水电的多发多供,尤其是西北地区、南方地区和华中地区水电情况将比去年有所好转。

高温是推动夏季高峰负荷快速上升的重要因素。尽管气象预报表明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稍偏高,但近期华南、江南、华北平原、黄淮、江淮高温湿热天气明显多于去年。总体来看,降温负荷增长仍然较大。

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04全年电力需求量为21150-217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5%。

高峰电力供需更趋严峻

尽管下半年电力需求增长速度有可能小幅回落,但是由于新增装机上半年仅完成年度计划的31%,大部分计划新增装机无法在迎峰度夏中起到作用,供应落后于需求的缺口继续扩大,而且电煤供应形势严峻、机组非计划停运增多、夏季高温等不利因素较多。因此,2004年下半年尤其是夏季高峰期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更为严峻,全国电力缺口高达3500万千瓦左右,缺电量400亿千瓦时全年缺电量600亿千瓦时左右,而最大电力缺口主要发生在夏季高峰。

具体来看,华北区域电网:缺电地区主要集中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内蒙西部。如果电煤供应不出现大的问题,山东电网供需平衡有余。东北区域电网:电力电量平衡有余。辽宁电网供需平衡偏紧,有可能出现限电。华东区域电网:华东地区仍将是全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地区,全年统调电网不含福建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6890万千瓦,电力缺口大约为1900万千瓦左右。福建电网受来水影响较大。华中区域电网:受电网制约,局部地区存在窝电,河南依然是华中地区缺电较多的省份,湖南、湖北受来水的影响较大一些,江西冬季高峰期需要外购电力才能平衡,四川枯水期存在较多的电力电量缺口,重庆电力缺口约80万千瓦。西北区域电网:约有2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新疆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

 资料1:电煤供应制约电力生产

今年上半年以来,电煤库存频频告急。据有关统计,上半年全国共生产原煤88248万吨,同比增长15.0%。煤矿超设计能力生产较为普遍,全国1/3左右的国有煤矿存在能力接续问题。即便如此,原煤产量仍旧供不应求,煤炭库存下降明显。由于产量增长落后于消费增长速度,6月底全国煤炭社会库存仅为1.02亿吨,尽管比库存最低的4月份提高400万吨,但比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1%和19.4%,为20年来的最低水平。电煤库存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38万吨,现有库存平均仅够电厂使用9天左右,远低于正常水平。除电力外,石化、冶金行业的部分大型企业也出现存煤下降较多现象。

今年以来,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在多个地区已发生缺煤停机现象。

运力受限更加剧了电煤供应不足现象。我国铁路运输在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整后,货运能力依然趋紧,到5月底为止,全国铁路日均申请车皮满足率由去年同期的52%下降到35%左右,限制型运输格局依然存在。新的交通法实施和治理公路超载也使煤炭的公路流通能力大幅减弱,加剧了供需失衡。

而电煤价格的持续攀升,尤其是市场价格与重点合同价格价差的扩大,使电煤供应更加紧张,导致个别地区电煤供求矛盾加剧。

 资料2:“重发轻供不管用”倾向应纠正

伴随我国长期缺电形成的严重“重发轻供不管用”倾向,造成电网和电源投资失衡,正制约着电力供应跨区能力的提高,影响着电源的及时送出,进而将严重影响到电力的总体供应能力。

研究表明,要实现电网适度超前发展,电网投资应占行业投资的50%左右。但在我国,电网投资在行业固定投资中比例长期偏少,大都低于30%。

电网作为电力传输的物质基础,电网能力是电力供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电源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加大跨区送电能力,打破省间壁垒,技术上要求消除省间电力交换的瓶颈制约,保持区域电网与省级电网都具有合理的备用容量,不仅要求要有一定的电源备用容量,还要求电网输电通道留有相应的电网容量备用。应对电力需求不确定性、电力建设滞后等因素造成的电力供需矛盾,也需要电网适度超前发展。

1998年以来,电网建设一度得到高度重视,电网投资比例逐步接近合理水平,电网瓶颈制约得到初步缓解。但随着近些年电力供需的再度紧张,社会资金大量流向电源建设,再加上没有形成合理的独立的输配电价,电网投资急剧下降。初步估计2003年电网投资占行业总投资的比例已经再次下降到30%左右,今年上半年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2006年或2007年电源供应能力即使实现供需平衡,也可能因电网滞后造成局部地区继续拉闸限电,需要引起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

 
 
 
作者:选稿:钱程灿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