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16万受困灾民大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6:15 温州新闻网

  昨天上午,救援人员在永嘉县台头村一老房子内顺利救出两位被困老人。昨天,永嘉上塘已成泽国,冲锋艇在大街上寻找被困群众。

  “云娜”是近几年来对我市影响最为严重的一次强台风。虽然在台州登陆,但在我市的逗留时间比在台州要长得多。它把大量雨水带到温州,特别是乐清、永嘉两地,出现了持续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在乐清砩头,从12日8时至13日7时,更是出现700毫米以上的雨量,超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过温州历史上24小时最大雨量622.6毫米的最高记录,也是全省水文实测资料里的最大值。

  受下游潮水涨潮和上游来水的双重夹击,永嘉和乐清两地的很多乡镇水位暴涨,受困、受淹群众近16万人,其中永嘉有14.91万人,仅该县上塘镇受困人员就有7万人之众。

  台风登陆后,解救被洪水围困人员成了市委、市政府的抗台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昨前两天,记者分别赶赴永嘉、乐清,深入灾区,记下了一幕幕抢险救灾的感人情景。

  滔滔水阻断迎亲路

  从前晚开始,永嘉县下起了持续10多个小时的大暴雨,全县各地险报频传:18个乡镇的14.91万人被困汪洋之中,其中楠溪江上游鹤盛、东皋、西源、岩坦、鲤溪等乡镇大面积受淹,最深达3米……

  昨天上午9时,记者驱车驶向永嘉县城上塘镇,公路上的积水越来越深,当车子勉强驶到上塘镇石门村附近时,只见前头已密匝匝停满车子,有些车干脆掉头。

  一大早赶往上塘的瑞安小伙子方先生坐在一辆轿车内,满脸的愁容与轿车玻璃上的大红“喜”字形成鲜明对比。原来昨天是方先生的大喜之日,他原想到上塘迎接未过门的媳妇,可洪水挡道阻断了迎亲路,迎亲人们只得在车内苦候。

  看着一辆辆车掉头往回走,方先生不为所动。他说:“我刚和新娘通了电话,她家里也遭洪灾了,不过我要一直待在这里,等洪水退了把她接回家。”

  与方先生同样焦急的,还有一些家在灾区的返乡人。胡先生平时住在温州,老家在上塘镇桥头村。他昨天起个大早往老家赶,可快到家时,眼前道路全被洪水淹没。他指着家的方向说,家里没人住,可邻居说,水都漫到二楼了,冰箱电视全泡汤了。胡先生说,“水一退,我就赶回去”。

  而有些心急的村民,则不顾旁人劝阻,冒险水往家里赶路。

  冲锋舟成了救命船

  昨天上午,记者随一艘冲锋舟进入永嘉上塘受淹区,只见那里一片汪洋,俨然水乡泽国。

  受困群众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温州市区工作,前晚在单位加班,到昨天凌晨才回到上塘的家,当时家里仅地下室进水,可昨天早上他睁眼一看,街上积水已到人的膝盖,随处可见一些居民忙着把爱车转移到地势高处。到了中午时分,大水已漫到了朱先生家的二楼。为了让受困在洪水之中的老百姓时刻提高警惕,当地所有警车都拉响警笛,一夜长鸣,并且还两次拉响防空警报。

  记者乘坐的冲锋舟在县城街道上穿梭,街道两旁不时有受灾群众挥手求救。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由于没有及时转移,被困在老房子内,生命危急。救援官兵见状后,冒险接近随时可能坍塌的建筑物,将老人从窗户口救了出来。

  “救命人来了!”冲锋舟每到一处,被困群众便发出一阵欢呼。

  据了解,前晚10时许,温州军分区海防营、步兵连等组成了3支应急抢险队,70多名官兵乘着10艘冲锋舟奔赴永嘉灾区,援救受困群众。其中一支抢险队赶往永嘉鹤盛、东皋等乡镇时,中途被洪水围困,船上官兵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中午一直没有吃饭。

  从昨天凌晨6时至12时,仅第3组3艘冲锋舟便已安全转移群众540人次。部队官兵还用冲锋舟把矿泉水、饼干等物品送到上塘等灾区。

  到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永嘉上塘的积水还有1米多高,比前晚仅下降了5厘米。有关专家分析,可能是由于楠溪江上游的水量太大,使得上塘城区内的水一时无法排出。这种情况都给救援和输送物资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水管上救下两农民

  倾泻而下的暴雨使地处台风近中心位置的乐清大荆、清江等乡镇也是险情不断。

  昨天凌晨3时许,在乐清市大荆镇待命的市武警支队官兵接到险情报告,称清江镇上埠头村的一个液化汽供应站二楼,有19名村民被洪水围困,需要立即救援。

  风一阵紧似一阵,雨不停地倾注下来,清江的水位还在不断地上涨。险情就是命令,10多名武警官兵接到命令后,立即奔赴清江。3时30分,救援队伍抵达清江镇上埠头村。

  月黑风高,浊浪滔天,在武警官兵的面前,村庄在汪洋中只露出一个个屋顶。在当地一名干部带领下,他们驾着冲锋舟冲进了滔滔洪水里。经过30多分钟的救援,他们从液化汽站二楼成功转移出了7名妇女小孩,通过三次援救,19名灾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就在官兵们准备转移到大荆去救援灾民时,有村民报告:附近芙蓉镇的一个工厂里有7人被困;另有一间民房里,有一家4口在洪水到来时没有撤出。

  当武警官兵驾着冲锋舟出现在李姓灾民家门口时,李家4口都感动得哭出声来。

  随后武警战士在巡逻时,从一个水泵站的水管上救下了两名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农民。据说,他们在水中被困已经长达5个多小时。

  急流中救出三民工

  大量的降雨使流经乐清大荆镇的蒲溪水位迅速上涨,前天夜里,有关方面接到求救电话:当地3名民工被困在蒲溪中间一个小沙堆上,危在旦夕。

  据介绍,这3名民工是“云娜”来临前为给挖沙船加固时被困的。平时水流不大的蒲溪一时间山洪暴发,浊浪翻滚,江面瞬息之间变成100多米宽。在黑暗中,人们看不到3名民工具体位置,站在岸上只听到他们微弱的呼救声音。

  当晚,乐清市组织了多套营救方案,但均因蒲溪水流太急而无法实施。到昨日凌晨前后,营救工作不得不暂时中止。

  昨天早上,武警官兵赶到大荆增援,10时20分,李跃国、张纪恩等4名武警官兵乘舟顺流而下,向蒲溪中间的小沙堆冲去。10分钟后,冲锋舟顺利冲岸,把3名民工接上了冲锋舟。据称,这3名民工被困在沙堆上已达15个小时,这期间他们滴水未沾。

  准备回航时,由于沙堆两侧水流湍急,冲锋舟随时有翻船危险。为让船调头,李跃国和张纪恩跳进了水中。这时,一个浪把张纪恩卷离了小船,人被冲出好几米,在水中的张纪恩眼疾手快,终于抓住了一条树枝。

  10时40分,冲锋舟开始准备向上游冲击,可螺旋桨不时被水流中树枝缠住,无法逆流而上。这时,李跃国再次跳进水中,把冲锋舟往前扛。冲锋舟冲出去了,李跃国却无法上船,只好拉着船弦拖着前进。在水中被拖出20来米后,李跃国才被战友们拉上船。

  10时50分,当3名民工被顺利送上岸时,站在堤塘上的许多村民情不自禁热烈鼓掌。而被救上岸的3名民工连声道谢,还拉着战士要求记者给他们合影。被救民工说,人民子弟兵真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据了解,截至昨天上午,永嘉县已经有5万人得到解救,而乐清也有1万名受困人员也被安全转移。目前,各项援救工作还在进行。(温州都市报陈博盛卢俊敏 陈侄辉 刘峤 潘贤群)(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