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浮世绘:口误者无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7: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要问小布什和韩乔生这两位有什么共同点,最直接的只有一个:面对睿智的人民群众,嘴上失误连连。

  小布什又有最新的口误“样本”了,这次是“我们的敌人一向足智多谋,但我们也是;他们不会停止想出新的办法去伤害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我们也是”———这发生在堂堂美国国防预算法案签字仪式上的口误让一众国防大员面面相觑,“难道总统与拉丹是一路货色?”

  不过这还只是小儿科,小布什的经典口误一连串,常常会让你如坠云里雾里,生怕是自己思维能力缺乏理解能力有限联想能力不够,譬如:“玩火必自焚,玩食物必会噎住。”“如果一只手有四只手指及一只拇指,为何一只脚会有五只脚趾?”“如果有一头鹿在树林放屁,而没有人在场嗅到的话,那究竟有没有臭味呢?”

  小布什的失言让他不断“进军”新的专业领域。美国一名日历生产商出版一本名为《他们“错误低估”了我———乔治·布什之奇怪语言》的日历,囊括布什在出任得州州长、竞选总统及担任总统期间的失言和词语误用、乱用比喻及语法错误的句子,每一页都印有布什的“失言金句”,堪称另类“每日格言”。

  之前,一张名为《W大调歌曲集》的流行音乐专辑刚刚问世,专辑歌词就是小布什说错的经典“名言”。该专辑的主打歌曲《4000小时》,是布什在一次演讲中的语无伦次:“我请求所有美国人在你们的来生———余生,花4000年———4000小时———为美国服务。”

  韩老师的影响力当然没有小布什那么牛。人家是纵横全球娱乐大众,我们韩老师是响当当的“本土口误天王”———以中国式的口误对抗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袭”。

  以前,韩老师被人说口误还有点不好意思不大高兴,如今他也“换过脑筋”开窍了。他调侃说,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建造一个人的“口误语录”,也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个传奇,原来没有听过我解说的观众,现在开始注意我的解说了,还成了提高电视台节目收视率的一个亮点。

  于是,韩老师开发“韩氏语录”,最近甚至以大无畏的勇气开起了“语录”专栏,继续娱乐中国人民。

  回头再说说小布什,这胸怀可与我们韩老师要好好比一比。小布什的发言人为其开脱说:“总统的口误证明即使是说话方式最直接、最坦率的人,有时也会说错话。”

  这真是废话一句,难道说话不直接的人,都不敢开口说话了?口误要不就是不懂装懂,要不就是舌头太快,可没证明你就是“坦率之人”。

  小布什自己倒想得挺开:“我确实生造了许多词汇,例如用‘硬化’表示两极分化,用‘大醉’表示非常高兴。不过,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的妻子孩子还是爱我,我们的军队还是在保卫着我们,美国人照样上班工作,人们照样玩得开心。”·胡泉·
图:韩乔生如今坦然面对口误

  (侯颖/编制)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