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述评:巩固宏观调控成果防止功亏一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20:12 东方网

东方网8月14日消息:当前,宏观调控已取得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顺利发展。实践证明,中央已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完全必要、常及时。

古人云,“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在接近胜利的关键时候,越要加倍小心和努力,一鼓作气,巩固成果;一旦稍有放松,就可能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巩固成果,防止功亏一篑,就要对宏观调控的成果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有所缓解,但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大,特别是钢铁、水泥等的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货币信贷仍在高位运行,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煤电油运依然绷得很紧,三季度电力缺口可能超过3000万千瓦,全国铁路前5个月铁路请车满足率只有35%左右。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拉闸限电,天津市民时隔十年后再次开始计划用电。

巩固成果,防止功亏一篑,就要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完全显现需要有一个过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成因复杂,解决起来并不像一些同志想的那么容易。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结构、体制和增长方式的问题。一方面是投资增幅一度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增长乏力。表面上看,经济局部过热是一些地方政府在行政管理体制和职能上存在越位错位,背后反映的是相关体制的缺陷和不健全。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式经济增长,使我国资源环境付出巨大代价,也给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像这些造成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还没有消除,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依赖于相关改革的配套和推进。

巩固成果,防止功亏一篑,就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十分关键的时刻,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至关重要。当前,宏观调控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巩固成果,防止功亏一篑,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继续落实好今年新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农业的政策措施,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抓紧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继续抑制投资过快增长,抓紧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及后续工作,积极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继续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继续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宏观调控正处在关键时刻。各级干部一定要认真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执行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决心不动摇,工作不放松,准确把握力度和节奏,保证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全面实现今年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

 
 
 
作者:选稿:钱程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