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耄耋老人绘12米长幅风俗画再现昔日乌鲁木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4日电(高纪)用木头搭建的乌鲁木齐西大桥上人来人往;一辆前苏联老式汽车从桥上驶过;桥下是乌鲁木齐河,10余匹马在河边饮水……这就是50多年前的乌鲁木齐。近日,75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年书画协会会员马文彦,向媒体展示了他创作的12米长幅风俗画--《乌鲁木齐昔日图》。

  该画重现了1947年迪化城(乌鲁木齐旧称)外围5公里长的街道、建筑、市场等风物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景。画面由4大部分组成,即南门、大西门、小西门和红山。画面上的城墙垛口依稀可见;光秃秃的红山嘴子下,赶庙会的人头攒动,唱戏的、走达瓦孜的……画面宏大壮观,众多的人物和细微的生活情景,令观赏者无不称奇。

  目前在乌鲁木齐保留的画上建筑只有:汗腾格里、陕西大寺、河州寺和天主教堂。

  如今,乌鲁木齐已成为一座2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南门、大西门、小西门和红山一带成了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地段。

  马文彦是老乌鲁木齐人,早在1962年他就开始构思此画,1998年,他拿起了画笔。这期间他不断进行史实考证,走访了南关10多位老人,经过4年精心绘制,于2002年7月完成该画。

  马文彦说:“和过去对比,才能展现今天的巨大变化。希望大家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