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暑运凸现铁路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22:17 新桂网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冯亦珍周文瑾)今夏暑运期间,铁路的竞争力优势得以充分展示。铁路客运火爆,部分线路“一票难求”,8月下旬又将迎来新一轮客运高峰。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说,进入暑运以来,上海站每天上车人数超过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万人次,师生流、旅游流、商务流三流重叠,到8月12日,上海铁路局累计运送旅客达21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9%。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铁路大提速,使旅游客、学生客、教师客更乐于选择坐火车出行。上海至北京的京沪特快列车,从14小时缩短到11小时58分。南京至北京、合肥至北京、杭州至北京的列车旅途时间都比原先缩短,夕发朝至的效果明显。而公路高速客运,因车辆超载、道路拥堵,道路维修、天气等因素,造成车速降低。以京沪公路班车为例,原先行驶时间为14小时,现已延长至20小时。

  铁路速度提高了,票价还比公路客运低,市场优势显而易见。上海至苏州新空调快速列车车票每张为15元,但长途高速汽车票价为26元或30元。价格杠杆作用,使旅客“弃公(路)选铁(路)”,便出现了铁路线处处火爆的场面。今年暑运期间,一向温而不火的沪港列车客流急增,客座率达80%至90%。

  如今,上海至乌鲁木齐、北戴河、武夷山、桂林、广州、武昌等旅游线路不断升温,沪宁杭等短途车也“一票难求”。上海站每天安排的11万人次的运力,其中半数为长三角地区的票额,苏州、昆山、无锡、南京等地车票常被预购一空。

  上海铁路部门已安排增开了武夷山、桂林、黄山等旅游专列,还采取加挂车厢、延长车票预售时间、开辟绿色通道等办法,缓解运力紧张矛盾。据介绍,8月下旬是学生返程和新生入学集中期,将出现又一轮客流高峰。目前铁路部门已备足运力,提前开展客运组织工作。

  作者:冯亦珍 周文瑾

  (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