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旅游发展专题报道 理县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6: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刚下车,热情的桃坪羌寨人就给我们披上喜庆的红绸。眼前是一张灿烂的容颜。有人介绍说,这是羌寨“小龙女”———龙小琼。

  小琼很有名。写出羌寨第一份导游词,挂出羌寨旅游第一块招牌,为许多重要人物作过导游。就连她的婚礼,也成为不少摄影发烧友的绝好题材。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996年那会儿,没几个人知道我们羌寨。我就和几个姐妹穿着民族服装,在路边又唱又跳,吸引了第一批游客。”沿着石阶缓步而上,开朗的小琼向我们讲述着她的故事。

  “小琼羌寨”是桃坪羌寨第一店。“刚开始也没什么经营头脑。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人正在吃饭,来了三个客人,于是很自然地添上碗筷,切上腊肉。客人吃完饭硬要塞给妈妈100块钱,妈妈死活不收。后来还是爸爸跑出去摘了60斤苹果送给客人。”

  古碉楼直向云霄,石阶两旁挂满美丽的羌绣。“这两天就像是过节,昨夜寨子里住了600多人啦。”小琼的成功启发了寨里人,98户人家办起98家旅舍,日住宿能力达到3000人左右。歌舞、羌餐、绣品,桃坪羌寨声名远播,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古寨里的居民仅旅游收入每年人平就有上万元。

  “清凉凉的咂酒啊也,请喝请喝请呀喝哟……”一曲《敬酒歌》清亮地响起。2002年,古寨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想出国留学,学好历史、外语,那样就可以向更多的人介绍我们的民族,我们美丽的羌寨。”小琼脸上的热忱感染着我们。

  本报记者范英熊燕魏银燕

  记者点评

  慕名来找小琼的游客经常遇不上小琼。她每天要带的团队实在太多。但很少有人会失望,因为在这个寨子里,还有17个像小琼一样的羌族妹子在为游客解说。这样的景致在理县随处可见。有人说,人是最美的风景。在理县这个“藏羌文化风情走廊”的起点,我们对此有了直观体验。有过在如画景色中遭遇“另类”东道主的体验,越发感觉到理县的魅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