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小平的战略决策将使中国在21世纪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6: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访罗马尼亚著名经济学家杜米特雷斯库

  “邓小平是20世纪的伟人。他制定和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在20世纪使中国(的发展)震惊了世界,在21世纪将使中国在世界上创造奇迹。”在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罗马尼亚著名经济学家、罗中友协主席、前驻华大使弗洛雷亚·杜米特雷斯库在家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杜米特雷斯库1978年至1983年任驻华大使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曾受到邓小平两次接见。杜米特雷斯库对这两次接见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他说:“邓小平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言谈举止中显示出他的智慧、信心,以及对中国局势的高瞻远瞩。他谦虚谨慎的精神使我永生难忘。”

  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到访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时曾对杜米特雷斯库说:“到本世纪末,我们要争取使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你是经济学家,我想听听你的意见。”杜米特雷斯库回答说:“这要看中国今后实行什么政策。要实行与以往不同的政策才行。”邓小平满意地点点头,微笑道:“你的意见很有意思,我们正在探索新的发展途径。”

  杜米特雷斯库离任回国后又多次访华,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取得震惊世界的迅猛发展,关键是中国落实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决策。这位经济专家在谈到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时说,“按照本国国情办事,实事求是,敢于采取前人想所未想的措施,易于接受各种新事物是邓小平理论的实质”。

  他说,20世纪70年代末,为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邓小平首先在中国广大农村推行经济改革。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对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邓小平实事求是地看到,中国虽然人力物力资源丰富,但缺乏先进技术和发展经济的资金。为此邓小平大胆地选择了开放政策,想方设法把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吸引到国内,并给外商很多优惠政策,使中国逐渐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从而大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说,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中国领导人没有完全沿用外国的经验,而是巧妙地把中国的实际情况同外国的先进经验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杜米特雷斯库说,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与中国国力的增强直接相关。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经济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已年过七旬的杜米特雷斯库经常在罗马尼亚报刊上撰文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我非常敬慕伟人邓小平,希望他的理论思想不但在中国得到发扬,在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能得以实践。”记者周荣子(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4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